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同行推荐
  • 分享
  • 广州:栽下梧桐树自有凤来栖

    来源:南方网 2017-09-05 15:32:54
    语音播报

    广州:栽下梧桐树自有凤来栖

    广州外专局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7月底,广州留学回国人员已达6.72万人。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当下,全球人才创业创新的选择变化可以窥见一座城市的吸引力,作为一线城市的广州如何成为海归潮中吸引人才的新“磁极”?(9月4日《南方日报》)

    优秀人才选择到何处发展,有两个关键因素绕不过去,其一是待遇的问题,其二是发展的平台。6.7万“海归”扎堆广州,恰恰证明广州在这些方面做到了前列。用心栽下枝繁叶茂的梧桐树,自然不愁绽放美丽的金凤凰。

    人才到一个地方扎根,最担心的是有后顾之忧,广州给出的答案是,以制度建设让人才放心。在吸引归国留学人员方面,广州市颁布实施了《鼓励留学人员来穗工作规定》,全面优化留学人员居留、工作和生活的政策环境,彻底解决了留学人员来广州工作的后顾之忧。此外,广州还出台了《广州市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推进人才集聚工程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专门设立了2亿元的“高层次人才专项扶持资金”,这些政策和制度既有宏观上的把控,又不失微观上的细致周到,充分彰显着广州吸引人才的决心和力度,充分体现着广州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态度。所谓“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有着尊重人才的氛围,有着成就人才的制度,优秀人才当然趋之若鹜。

    待遇问题和制度保障对于吸引人才至关重要,但却只是“磁场”的一个极。如果单单是拼待遇,广州可能拼不过一些二线城市,因为意识到人才重要性的各大城市,现在都在“送房子”“送户口”“送钱”,在这一方面广州不敢说有明显的优势。广州最大的一个优势,是能够为优秀人才提供广阔的舞台,让人才的聪明才智尽情挥洒。作为一线城市的广州,科研院所高度聚集,开放的程度更高,且背靠珠三角大量产业配套资源拥有庞大的应用市场,这有利于优秀人才才华的施展,有助于产品的研发推广。市场环境与人才政策叠加,广州的吸引力就大不同。

    留学人员归来,高端人才落户,广州成为人才强“磁场”,助推着广州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着广州的综合竞争力。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与同为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相比,广州对人才的吸引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广州必须更加用心培育梧桐树,让越来越多的金凤凰栖上枝头。(南方网高永维)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