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武汉发布一季度就业景气指数——服务业增员最多 制造业减员明显

来源:湖北日报 2019-04-28 16:01:54
语音播报

武汉发布一季度就业景气指数——服务业增员最多 制造业减员明显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弦、通讯员金睿)4月27日,武汉市人社局发布第一季度就业景气指数。一季度总体就业运行良好,服务业增员最多,但稳定就业岗位的压力仍然很大,制造业减员最明显,部分行业特别是汽车行业岗位流失率较高。

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市就业景气指数为111.5,仍然稳定在扩张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09万人,同比增长0.2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1%,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从分项指数来看,就业扩张能力、大众创业、重点人群就业和就业服务与环境等4个指数也均处于扩张区。但就业指数上扬幅度在逐步趋缓,表明就业的总体压力仍呈增大趋势。

一季度,服务业和新兴行业促进就业作用明显。从新增就业人员构成上看,就业人数增加的相关行业均为服务业,增员最多的10家企业中,服务业企业为7家。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新兴服务业增员占比达9.78%,信息服务、健康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增员也相对较多。此外,由于产业发展,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人才的需求同比有所上升。

同时,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大量企业在缩减或暂时搁浅扩产计划,企业用工需求减少,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用工需求减少幅度较大。调研显示,一季度,武汉制造业没有出现往年同期井喷式爆发的用工缺口,招工状态相对平稳。值得关注的是,汽车及零部件行业中,有四成企业减少用工需求,整体岗位数同比减少约15%,钢铁、机械制造、食品等行业用工需求也较有限。对全市743家企业监测显示,制造业在岗人员比上年末减少1.75%,减员最多的10家企业中,制造业占6家。

创新创业热情依然较高。一季度共扶持创业6012人,同比增长32.39%,创业带动就业1.78万人,略高于去年同期。调查显示,有46.07%的大学毕业生愿意留汉就业创业。对于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市人社局继续加大稳岗补贴力度和幅度。一季度全市共发放稳岗补贴资金1.24亿元,惠及企业1734家,涉及职工近30万人。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只要拿到这个奖,河南奖励100万?这是真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