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东方威尼斯”玉山的一个馆 藏着这座城市的秘密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 2019-12-05 09:51:07
语音播报

“东方威尼斯”玉山的一个馆 藏着这座城市的秘密

玉山被誉为“东方威尼斯”。12月4日,玉山县规划展示馆迎来了一批特殊批的参观团——“作示范、勇争先——2019全国主流融媒体总编辑看江西”活动采访团。一个县级规划展示馆为何有如此吸引力?站在一幅黑白规划图前,玉山规划展示馆馆长汤晓介绍,这张1983年编制的玉山县城总体规划图,一直“管”到了现在。30年来,玉山县“守身如玉”,始终按照第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蓝图,深挖本土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如今,一个“滨水聚核,山水抱城”的精品城市呈现在世人面前。

采访团走进玉山县规划展示馆。涂宇晖摄

特色,是城市永恒的生命力。1983年,玉山县围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理念,适度超前编制了第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结合玉山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一面环山、三面环水”独特山水格局,提出了“保护好古迹,提高绿化覆盖率,发展旅游事业”的城市定位。30多年来,玉山始终坚守打造山、水、城、文化共生共融的“山水文化旅游休闲名城”这一目标,城区范围内错落有致建成了9个主题公园,形成“半江青山半江城”的意境。目前,玉山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42.21%、17.2平方米,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为全省城景合一的全域旅游典范。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刘芝杰看完玉山县规划展示馆时表示,玉山县规划“不折腾”、一张蓝图绘到底,保证了玉山城市建设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提升了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值得许多城市学习借鉴。(记者周桐)

采访团在玉山县规划展示馆合影。涂宇晖摄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图集】全国主流融媒体总编辑看江西·彭泽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