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平泉新闻经济民生
  • 分享
  • 平泉市秸秆综合利用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网 2018-05-28 16:40:40
    语音播报

    平泉市秸秆综合利用再上新台阶

    平泉是产粮大县,秸秆资源非常丰富,全市玉米秸秆年产达26万吨。近年来,平泉市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一直十分重视,该项工作一直走在承德地区、甚至河北省的前列。

    秸秆肥料化利用。平泉市利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进行肥料化利用,3万多设施暖棚受益。秸秆饲料化利用。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粉碎压缩成成型饲料,供草食动物食用,过腹还田。秸秆能源化利用。该技术是将农作物秸秆粉碎后,利用生物质压缩设备,将秸秆压缩成成型燃料,燃烧利用后还田。秸秆基料化利用,该方式是将秸秆粉碎后做为食用菌栽培的基料,目前全市生产平菇、香菇、金针菇、鸡腿菇均在使用,使用过的基料可以作为燃料、可生产肥料。

    截止2018年5月份,在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和广大种植农户的参与下,平泉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形成了秸秆→粉碎→压块→利用→还田→秸秆的良性经济循环模式。该模式让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形成产业化,改善了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居住环境,促进了农民就业和增收,对小康社会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平泉市网信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