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秦皇岛区县要闻
  • 分享
  • 卢龙县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暨人口普查工作推进会

    来源:卢龙发布微信 2020-08-15 09:41:02
    语音播报

    卢龙县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暨人口普查工作推进会

    8月14日,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暨人口普查工作推进会。县领导鞠世闻、李雪峰参加会议。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程浩主持会议,并通报了卢龙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工作,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县长李雪峰通报了近期人口普查督导情况。各乡镇、开发区及重点成员单位县委宣传部、公安局、卫健局、住建局汇报了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

    县委书记、县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鞠世闻在会上讲话。他说,近年来,卢龙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胜利在望。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精准的信息支撑,通过人口普查,及时查清卢龙县人口总量、人口结构、人口分布、劳动力状况,为全县教育、就业、就医、养老、社会保障等政策提供决策依据,更好地改善和保障民生,最大限度挖掘人力资源,有针对性地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以说,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极端重要、意义重大。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开展好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把这项基础性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普查任务,确保人口普查工作全市领跑、全省领先。

    鞠世闻强调,要把握关键环节,强化工作保障,做实做细各项准备工作,做到全覆盖、全入户、全登记。要尽快完善机构组建,建立普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落实工作场地,抽调人员到位,建立完善普查规章制度;要选优配强普查指导员和调查员,加强“两员”的业务培训,掌握人口普查方法,确保普查登记质量;要强化部门协调,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联动、积极配合,确保普查工作规范、有序、高效推进;要加大舆论宣传,广泛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相关要求,引导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普查、依法配合普查,形成“家喻户晓,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要下足绣花功夫,抓紧抓实抓细,按时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任务。要严格执行普查方案,精准掌握普查时间点、普查对象、普查内容、普查方式,确保普查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坚持依法开展普查,严格执行《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到普查各方面、各环节、各项活动都有章可循,确保普查数据可核查、可追溯、可问责;要严把普查数据质量,实行全流程质量管控制度,严格落实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不填错”;要从严管控数据,严格履行保密义务,加强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要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提前分析研判,提前制定预案,确保一旦出现风险,及时化解、妥善处置。(记者张继良)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赵炳强突击检查现场 调度创城创卫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