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海港区全面盘活旅游资源

今日海港区微信 2021-10-17 11:26: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秦皇岛市海港区全面盘活旅游资源

    海港区作为秦皇岛市的主城区,坐拥山海,风光绮丽,四季宜游,既有奇峰秀水、古木野花等自然景观,又有长城、寺院、港口、古堡等人文景观。利用优势资源,海港区在延伸链条上做文章,着力推进“旅游+文化”融合发展。

    海港区有临榆二十四景、石门八景等历史文化资源。《临榆县志》记载:“关帝庙山背石河经流处,水中数石星列,中一巨者,平坦数丈,即邓林钓台也。”这里是明末将领朱国梓的隐居之处。据史料记载,吴三桂降清后曾多次邀请朱国梓出仕做官,为了躲避他,朱国梓选择山水清幽的傍水崖下石河边垂钓隐居,称“邓林钓台”。如今,海港区石门寨镇将此地打造成著名的傍水崖旅游景区。

    走进驻操营镇庄河村还能看见齐整的四合院。精致的垂花门,门前的抱鼓石,房顶排列整齐的瓦当依然保存完整。行走在这样的小村落里,很容易产生与世隔绝之感。据介绍,明代戚继光奉命驻守长城,带来了以义乌农民和矿工为主力的“戚家军”。因明代“徙民实边”政策,义乌兵纷纷在长城沿线定居下来,他们也把南方的建筑、美食、生活习惯甚至经商传统带到了北方的边塞村落。

    庄河村依山傍水,山势由北向南缓缓而下,行到最南端只剩一道石梁,恰好与河水交汇,宛如蜿蜒的巨龙伸头饮水,于是古人在此修建了龙王庙,祈求风调雨顺。庙前一棵古松傲然挺立,远观如伞,仰望参天,树龄约500年。在龙王庙下方的石壁上,刻有“筱桃源”三个大字。由于山的阻断,站在龙王庙向北望去,看不到其他村落。群山环抱下的孤村,低矮的民居,都映衬得山更高,村更小,真仿若世外桃源。

    此外,临榆二十四景和石门八景中的桃峪停云、寺山神柏、山亭远眺、印台观海、洞隐龙湫、白云山寺、龙潭灵雨、石溜冬温、长城古刹、温泉喷玉等富有文化底蕴的古迹也极具开发与保护的价值。

    海港区不仅有奇峰秀水、长城文化,更有百年港口文化。1898年,开埠建的秦皇岛港,完成了从能源枢纽到工业旅游胜地的华丽转身。老厂房遗留下的旧设备成了新时尚。如今,开埠地的老码头变成了时尚的开埠大道,老海湾被命名为天使湾,老工业小院成为浪漫的海誓花园。逐步实现港区从作业到产业、从观光到体验、从港口到港湾的绿色转型升级。

    海港区还将坚持全域打造,在用活资源上做文章。依托山、借势水、立足海、围绕城,全面盘活旅游资源,当好“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探路者和排头兵。(王海娇、郭珏明、曹建雄)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召开“聚焦高质量发展 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先行区”研讨交流暨招商引资工作动员部署会
    视频直播
    回放|小编带你走进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

    回放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10月15日激情奏响

    回放|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网络直播课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