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玫瑰老人”20年呵护鲜花社区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4-18 14:25:02
语音播报

​“玫瑰老人”20年呵护鲜花社区

“玫瑰老人”20年呵护鲜花社区

受伤后担心鲜花“受苦”,希望懂花爱花人士帮忙

含苞待放的花骨朵。

走进石家庄市卓达玫瑰园小区28号楼,远远就能看见楼外小院里姹紫嫣红盛开的花朵。牡丹、芍药、玫瑰……各种名贵品种在这个小院里争奇斗艳。这些花都是86岁的老人井德龙栽种养护的。然而,前段时间老人意外受伤,短时间内无法再精心呵护这些美丽的“仙子”,这让他既担心又痛心。

●老人爱花 舍得花“大价钱”

前几年,井德龙老人在小院前和鲜花合影。老人供图

4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卓达玫瑰园28号楼前。楼前小院虽然只有30平方米左右,却盛开着各种美丽的花朵。黄色、红色、粉色……五颜六色的花朵在阳光下肆意怒放,生机盎然。鲜花也吸引了蜜蜂、蝴蝶前来,绕着鲜花翩翩起舞。

而此时,栽种养护这些美丽“仙子”的井德龙老人却因受伤而不得不卧床休息。躺在床上的井德龙向记者讲述了他与鲜花的不解之缘。

井德龙退休前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在保定曲阳县城居住。“当时我有一个院子,里面种满了各种鲜花,有牡丹、玫瑰等。一到鲜花盛开的时节,满院子都是花。”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老人脸上露出了笑容。

因为喜欢鲜花,井德龙老人没事时就去逛花市、苗圃寻找各种稀有的鲜花品种。他也由此认识了不少卖花或专门养花的人,经常向这些专业人士请教养花知识,他养花的技术也越来越强。老人告诉记者,当时他最喜欢的两株花叫“三转色”。“这种花很特别,最开始开花时是黄色,过一段时间变成粉色,最后会变成红色。”两株“三转色”是老人从保定一个养花基地购买的花枝,全都种活了,“我还记得两株花枝花了两块钱,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这也算是花了‘大价钱’了。”

●义务种花 美化小区环境


院里盛开的鲜花。

1999年,退休的井德龙搬到了石家庄,和老伴儿住进了卓达玫瑰园小区。“当时小区里没有什么鲜花,而我之前一直和鲜花相伴,受不了身边没有鲜花的生活。”于是,老人主动找到物业,表示想在楼前院子里栽种品种优良的玫瑰花,美化小区环境。物业负责人当即同意了老人的提议。

井德龙立刻忙了起来,转花市、苗圃,精心挑选珍稀品种的鲜花,自费1500元购买了“摩洛哥公主”“红双喜”等36种珍贵品种的鲜花300多株。“当时这个院子是一片草地,知道我要种鲜花后,不少邻居前来帮忙,锄草、平整土地、种花……很快就把这些花种上了。”

因为买花时井德龙都是特意挑选的带有花苞的花枝,因此种上不久,鲜花便陆续绽放了。一时间,小院子变得姹紫嫣红,美不胜收。盛开的鲜花吸引了很多人来参观、拍照,这个鲜花小院变得名气越来越大。因为院中的玫瑰花最多,因此井德龙被人们称为“玫瑰老人”。

●鲜花在精心呵护下越开越美

院里盛开的鲜花。

经过20年的辛勤养护,如今,井德龙的鲜花小院里种着玫瑰、牡丹、芍药等多个种类。为了照顾好这些美丽的鲜花,老人付出了极大的精力。“整个小区每天醒得最早的人就是我。”老人笑着告诉记者。

养花要适时浇水、锄草、除虫、施肥,井德龙浇花的水引自小区物业的水管,为了防止汽车轧坏水管,他经常凌晨三点多起来浇花。为了不碰到花枝花叶,他专门准备了一个锄草的小铲子,一点儿一点儿将野草锄掉。“每天要锄草,随时看到花上有虫子就要捉虫。”老人告诉记者。

为了让鲜花开得更好,就要适时施肥,井德龙对鲜花施肥有自己的窍门。“花肥中混入磨香油后的油渣子当作肥料,对花特别好。”

正是在井德龙的悉心呵护下,院子里的鲜花开得越来越美。“‘摩洛哥公主’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这个花盛开后,是白色的花镶着紫红边,就好像妙龄女孩化了妆、涂了口红一样。‘金背大红’是开金红色的花。‘红双喜’的花色是由白到红,逐天变化。”老人说起自己养的花如数家珍,语气中满是爱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小院外设有爱花提示牌。

在养花的过程中,井德龙老人也愿意将鲜花送给真正懂花爱花的人。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经常有人来向他要花枝,他种的鲜花花枝已被移栽到了许多地方。“我从来不卖花,都是送花。”据老人介绍,并不是所有来要花的人,他都会送。“我都是把花送给真正爱花懂花的人,我要保证每一株从我这里出去的鲜花都能得到好的照顾。”

现在,石家庄很多小区都有井德龙培育的鲜花,还有人专门从藁城、栾城等地过来向他要花。一些从外地来石家庄探亲或旅游的人也慕名而来向老人要花,这些爱花人通过插枝、嫁接等方式,让井德龙老人的花开到了广州、四川和哈尔滨等地。

●邻居自觉帮助老人养花护花

井德龙的鲜花点缀了小区环境,很多邻居自觉帮助老人一起种花护花。“经常有邻居主动帮我接水管、浇水、修剪花枝,还有邻居免费向我提供上好的复合肥料、鸽子粪等。”

曾经有一个小区住户,看到院子里的鲜花开得正艳,于是上前大把折断花枝欲带走。井德龙看到后,赶紧上前阻止,然而此人不仅不收手,反而与老人吵了起来。“好几位邻居听到后,都赶紧过来阻止并批评这个人,最后她无话可说,灰溜溜地走了。”邻居们爱花护花的表现令井德龙非常感动,从那之后,他养花护花的劲头更足了。

●担心鲜花“受苦” 希望爱花人帮忙

老人受伤躺在床上。

今年3月中旬,老人因为前一天栽种、移植鲜花过于劳累,清晨起床后不慎摔倒在地,胯骨被摔裂了,住院治疗了半个月。“在病床上时,我就一直想着我这些花会没有人照顾,心里特别担心。”老人说。

出院时,医生告诉老人,四个月之内不能用右脚踩地。因此出院之后,老人一直在家中卧床休息,只能暂时委托一位邻居帮他简单照顾鲜花。“这位邻居工作特别忙,但还是同意了帮我照顾这些花,我很感动。”

井德龙告诉记者,其实现在院子里的花还不是开得最盛的时候。“如果照顾得好,开得早的花可以延期,小花苞也能长得更多,再过一段时间,院子里盛开的鲜花就会更多了,而且也能给来年打好基础。”

记者采访时,看到一些花苞上有虫子。老人得知后心疼不已,他说,现在鲜花需要施肥、除虫,但是他在床上养病,没有办法亲手照顾这些鲜花。“因此,我希望求助省会懂花爱花的市民,如果有时间,能够到我这个院子来帮忙照顾一下这些鲜花,不要因为我生病而让这些鲜花‘受苦’。”老人诚恳地说。(记者马南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新奥燃气送服务进社区 现场讲解天然气使用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