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携新作亮相石家庄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9-10 09:41:38
语音播报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携新作亮相石家庄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携新作亮相石家庄:

我没有忘记自己是怎么长大的

9月7日下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携新书《淘气包马小跳—樱桃小镇》亮相石家庄图书大厦,吸引了众多小读者,场面十分火爆。杨红樱亲切地与小读者合影、互动,并对新书进行签售。接受采访时,杨红樱表示,从写马小跳系列开始至今有20年了,一共写了27本。当时就是想写一个孩子真实的成长过程,他一天天在长大,一天一天进步,最后成为一个优秀的少年。这是一部儿童的心灵成长史,也是儿童成长的百科全书,在这本《淘气包马小跳—樱桃小镇》中,延续了她作品中以往的经典场景和经典形象,樱桃小镇是熟悉杨红樱作品的小读者的一个快乐天地。

●儿童阅读应满足孩子的三种需求

杨红樱曾做过老师,19岁开始儿童文学创作,30多年来,创作出科学童话、童话、儿童小说、儿童散文87部,作品经年畅销不衰,销量超过两亿册,创造了中国童书史上的奇迹,作品还被翻译成英、法、德、韩、越等语种出版发行。2000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女生日记》,是杨红樱的成名作,此后一直热销不衰。长篇童话系列“笑猫日记”、儿童小说系列“淘气包马小跳”更是深受小读者喜爱,家喻户晓,至今两个系列均已出版20余册,“淘气包马小跳”系列还被改编成影视作品。

杨红樱从创作儿童小说系列“淘气包马小跳”开始,至今有20年的时间,这个系列已出版了27册,为什么面对不同时代的读者,它依然有强烈的吸引力?杨红樱表示,这个系列主要展现了马小跳的童心世界,能够一直吸引读者,是因为她在跟着时代的发展和变化去写与当下生活息息相关的故事。如2008年发生的汶川大地震、如今的二孩政策等,在马小跳系列中都有体现。“时代在变化,写当下的现实,融入儿童教育现状等,其实写起来挺难的,但这样也能引起读者的关注。”

现在的小读者与二十年前的读者的生活环境也发生了变化,他们有了很多电子产品和更多的选择。杨红樱坦言,怎么让他们从电子产品中回到纸质书本的阅读上来,这对作家来说也是挑战。但只要写的书有足够的阅读价值,故事能吸引他们,小朋友还是乐意读的。在她看来,儿童阅读应满足孩子的三种需求,即想象力、求知欲和对孩子心灵成长的引领。

“我没有忘记自己是怎么长大的”

儿童文学作家创作离不开童心,无论是做小学老师,还是做童书编辑、童书作家,30余年来,杨红樱从事的工作从没有离开过孩子。她透露,这也是她保持童心的原因。

“我从来不会忘记自己是怎么长大的。”杨红樱坦言,自己当老师的时候就很快乐,虽然遇到的孩子不全都像自己要求的那样,但是想想自己小时候,会觉得这些孩子比小时候的自己更好,会看到他们的优点。而今天很多家长却忘记了这一点,他们给孩子太多、太高的期许。书中马小跳的爸爸之所以能成为孩子最喜欢的爸爸、有教育智慧的家长,是因为他没有忘记自己是怎么长大的,他会想起他小的时候。

在《淘气包马小跳—樱桃小镇》中,马小跳的形象跟以往相比也有变化。杨红樱表示,在“马小跳”系列前10本中,马小跳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书中讲孩子的天性比较多,10本以后在讲他的成长,马小跳逐渐成为一个有眼光、有格局的人,他的形象跟前面淘气包的形象不一样了,因为他一天天长大,一天天进步,成了一个优秀的少年。

对于未来“马小跳”系列的创作,杨红樱坦言,没有特别的规划,她写的是一部儿童心灵成长史,希望孩子们从中能潜移默化地获取正能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阅读中提高写作能力

在儿童文学创作中,杨红樱坦言,会考虑对孩子们的吸引力,因为自己做过老师,所以在创作中会少走一些弯路。她透露,自己最初的写作并不是为了当作家,只是想给小朋友讲故事,当时没有现在这么多儿童读物,所以就写了。当念给小朋友听的时候,他们的反应很真实,如果他喜欢就会聚精会神,如果只是自己觉得很好,而没有吸引到小孩子,也不能引起他们的关注。

对于儿童阅读,她认为,自主阅读是最好的阅读生态,应该受到保护,从推荐“要你读”变成“我要读”。同时,她并不提倡强制孩子写读后感,认为这会破坏孩子阅读的愉悦感。“小时候,他读书可能说不出太多感想,但长大后依然没有忘记,就像在一次征文中,一位大学生写读‘马小跳’的故事就非常感人。”杨红樱非常赞同一句话,“好的儿童读物,就是小时候读的书,长大后还没有忘记。”

如何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也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杨红樱认为,提高写作还是要从阅读当中来,这是潜移默化的。“就像《笑猫日记》,虽然是一只猫写的日记,但因为笑猫有一双发现的眼睛,有一颗感恩的心,所以把平凡的点点滴滴写得很感动,小朋友通过笑猫日记可以学到如何去观察和选材。”杨红樱表示,阅读有助于词汇量的积累和语言的表达、语感的把握。(记者康瑞珍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姬子绘画教学观摩展在省会石家庄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