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让丝弦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11-09 07:20:51
语音播报

让丝弦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11月8日晚,参演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创排的新编历史剧《大唐魏徵》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宫唱响。这是今年该团第三次走出石家庄、走出河北,在全国的艺术舞台上唱出石家庄的好声音。

今年以来,市丝弦剧团可以说是走南闯北。7月、8月,连续两次到北京演出,这次又登上戏剧最高艺术殿堂中国戏剧节。他们的身影很忙,他们的脚步铿锵有力,他们在用行动来实现着自己的梦想:重振石家庄丝弦辉煌,到全国的艺术舞台上去唱石家庄丝弦,去传播石家庄的好声音,讲述石家庄的故事。

为此,他们付出了很多,努力了很多……

创排艺术精品 成功打造《大唐魏徵》

一个剧团和剧种没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必将直接影响剧团和剧种的发展,历史上,丝弦剧团的几次辉煌,都因为有一批经典剧目的出现。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空印盒》《白罗衫》《黄飞虎反五关》等为代表的丝弦优秀经典剧目,带动了剧团快速发展,不仅让观众热烈的追捧度迅速提升,还把丝弦唱到了中南海。周总理五看丝弦,四次接见演员,并为丝弦剧团题词。《空印盒》被拍成戏剧电影,石家庄丝弦迎来空前辉煌。

为了创造丝弦新时代辉煌,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剧团制定了精品剧目创排带动剧团整体发展的战略决策,经过众多专家论证,决定创排历史剧《大唐魏徵》。该剧主人公魏徵是石家庄历史名人,讲好石家庄故事,传播石家庄好声音,是丝弦作为石家庄地方剧种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剧团组建了国家级的主创队伍,打造精品力作。

经过全团演职员的共同努力,《大唐魏徵》一步步走向了成功,首演以来相继入选了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第十一届河北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展演,五路丝弦优秀剧目展演,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国家大剧院非遗展演等活动,今年更是一年两次进京演出。该剧的创排成功,带动了剧团整体艺术水平的提升,拓展了丝弦的发展空间和知名度。

励精图治 积极培养青年演员

一直以来,市丝弦剧团对青年演员的培养和管理,始终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从爱岗敬业的政治思想工作,到艺术水平、综合业务素质的提高,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戏曲是“角”的艺术,传承核心是人才。为了更好地传承丝弦,振兴丝弦艺术,市丝弦剧团多措并举培养青年演员,并大胆启用青年演员担纲新剧目,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从2015年以来,剧团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经典剧目的复排。《孙安动本》、《花烛恨》、《三进士》三出传统戏,分别安排青年演员担任主要角色,剧团拿出一定的时间,组织老演员为他们说戏排练,并且聘请国家级丝弦剧种传承人安录昌老师传经送宝,面授技艺。目前,《孙安动本》及《三进士》已成为剧团业务演出的常演剧目,深受广大戏迷观众的欢迎和喜爱。《花烛恨》参加河北省优秀传统剧目展演活动,反响强烈,多人荣获优秀表演奖和表演奖。

在石家庄市重点剧目《大唐魏徵》的创排中,剧团大胆启用了青年演员康佳乐担任主演。该剧对演员的综合素质要求高,表演难度大,基本功要求扎实,对于青年演员是一次极大的挑战和锻炼,该青年演员勇挑重担,刻苦学习,认真排练,在导演的精心指导下,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了《大唐魏徵》的创排任务。

积极申请国家艺术基金,开办青年人才培养班,是剧团培养青年演员的又一大举措。

当前,国家艺术基金已经成为艺术繁荣的助推器。市丝弦剧团积极谋划,申请到了丝弦经典剧目《空印盒》青年人才培养班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于2018年成功举办。其中,丝弦剧团有8名青年演员参加了培养班的学习。

在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中,剧团抽调了全团的艺术骨干和省市专家,对他们进行了艺术理论和专业技能严格系统的集中培训,本次培训班共排出三台《空印盒》,所有学员都分别在剧中担任了重要角色,该剧作为丝弦优秀剧目展演在丝弦剧院进行了汇报演出,得到了业内专家和领导高度赞扬和热情的鼓励。

十年辛苦不寻常,从最初举办学员班,到后来的励精图治,丝弦剧团的育人成果逐渐显现,展现了丝弦新生代演员的青春风貌。在最近举办的三届石家庄市青年折子戏汇演中,丝弦剧团累计有60余个节目参赛,获奖比例名列局系统前茅。

亮相全国艺术舞台、打造艺术精品、培养艺术人才,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在继承、创新、发展求真的道路走得步伐铿锵,绽放出了新的时代光彩。

举办五路丝弦展演 打造传承交流平台

石家庄市丝弦剧团不仅肩负着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重任,而且还有发展丝弦剧种,传承丝弦戏曲艺术的使命,几代丝弦人为之艰苦奋斗默默耕耘近80余载,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创造了丝弦剧团和剧种的一次次辉煌,推动着剧团不断向前发展。

近年来,剧团全体演职员工,努力践行着新时代戏曲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认真谋划,努力创新,不断铸就着石家庄丝弦新的艺术高峰。

2017年,市丝弦剧团牵头举办了丝弦演出季和首届五路丝弦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为各路丝弦艺术院团、班社,搭建起了交流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丝弦艺术的发展。在连续3个月的丝弦演出季中,市丝弦剧团演出了所有的经典剧目,集中展示了丝弦剧种不同风格的优秀作品,营造了石家庄丝弦作为家乡戏的浓厚氛围。

市丝弦剧团团长吴合利说,举办五路丝弦交流展演活动,就是想探索一条丝弦剧种今后发展的方向和路线,整合各个流派的资源,实现各路丝弦间的优势互补,从而拓展丝弦剧种的发展空间,提高影响力和凝聚力,推动剧种整体艺术水平,更好传承发展丝弦剧种。

五路丝弦交流展演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两届,在丝弦界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形成了品牌。目前,2019年第三届五路丝弦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已经启动,不少剧团在争相报名参加。(记者王庆芳 通讯员芦彦堂)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石家庄赏秋“地图”带你看饱深秋美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