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石家庄景点五一假期有多火 各地争晒“亮丽”成绩单

燕赵晚报 2021-05-12 18:05:24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石家庄景点五一假期有多火 各地争晒“亮丽”成绩单

    五一假期结束后,各地陆续晒出五一假期旅游成绩单。从县(市、区)到河北省乃至全国,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均超过或接近2019年同期(未受疫情影响年份)水平。“面对这么大规模的旅游流,全国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没有发生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系统传播事件,没有发生重大涉旅舆情,游客满意度处于84.8分的高位水平。假日市场信息和数据表明,旅游业迎来了疫情防控和全面复苏的战略转折点。”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这段总结性文字令旅游业人士欢欣鼓舞。

    全国:跨省游占三成 自驾成出游最主要方式

    文化和旅游部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经测算,整个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旅游市场全面恢复。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专项调查显示,五一假期旅游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中远程旅游市场加速复苏,跨省游向疫前常态回归。游客平均出游半径149.2公里,游客选择省内跨市游比重为47%,跨省游为30.7%。

    和家人一起自驾出游是假日旅游的标配。家庭休闲占比34.4%,亲近自然为41.7%,亲子研学为15.0%,文化体验为7.6%。从出游方式看,选择自驾比重为54.7%,高铁为25.0%,飞机9.0%。

    乡村游和都市休闲游是假日旅游消费的主要去向。游客游览山林水草景区比重为30.8%,城市周边乡村占比26.8%,郊区公园占比20.4%,城市公园占比11.45%。

    河北:实现旅游收入236.57亿元

    5月7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五一假期旅游数据,累计接待游客3474.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6.57亿元,较2019年同期(未受疫情影响年份)分别增长11.63%和3.39%。

    “线上+线下”河北红色游火爆。“河北省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红色文化线路全媒体采访直播活动”启动当天直播全网总浏览量超过1200万人次。

    组织开展长三角、珠三角“千人游河北”,积极吸引中远途游客到河北休闲度假。5月1日,100多名上海游客乘坐G1236高铁抵达了河北秦皇岛。与此同时,北京中铁旅的京津冀班列也恢复。众多北京游客坐专列到张家口,感受“百年京张复兴之路”,感受“大好河山”。

    五一假期,全省各主要景区秩序井然,市内交通、宾馆饭店运转及住宿正常,整体环境良好。没有接到新冠肺炎疫情报告、没有收到重大投诉和安全事故报告、没有发生重大负面舆情,旅游假日市场安全有序。

    西柏坡纪念馆:每天都达到1万人限额

    五一假期,到西柏坡纪念馆参观学习的游客热情高涨,每日都达到限额1万人。其间西柏坡纪念馆全力做好游客服务各项工作,为游客营造文明有序、平安和谐、节日氛围浓厚的参观环境。

    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在广场、场馆入口处等醒目位置设疫情防控提示标语标识10处。落实限流错峰参观提示、戴口罩、亮健康码、一米线距离、测体温、设观察室等措施。

    全面提升馆区环境,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对陈列展览馆十一个展室的灯光系统进行全面更换,展厅灯光照明效果大大提升。精心设计、制作了建党一百周年大型标识3处,安装灯杆旗66处,摆花坛6处,对赶考碑“赶考”和广场内“西柏坡”字样的绢花进行了更换。馆区广播系统循环播放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等,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教育和节日氛围。

    正定:旅游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120.46%

    五一假期,古城正定共接待游客116.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29亿元,较2019年同期(未受疫情影响年份)分别增长37.86%和120.46%。

    五一假期,正定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游客参观游览。其中,夜晚大型巡游活动最为亮眼。每到华灯初上,巡游人员便开始在南城门集结,三国常胜将军赵子龙白马银枪,花车巡游精彩亮相,红楼梦中人身着古装、轻纱遮面,让游客在畅游古城时仿佛穿越千年。此外,5天假期,每天精彩大不同,有首届古城正定风筝节、正定古城明曦湖网红音乐会、“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歌咏活动等。

    此外,正定依托独特旅游资源,开辟了“乒乓冠军摇篮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乡村振兴典范塔元庄—抗日烽火地道战高平”和“荣国府—党校阵地—玉华鞋庄”等精品路线,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鹿泉:动物园、西部长青最火爆

    五一假期,鹿泉区各景区在严格执行防疫措施的要求下举办了丰富的节日活动,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往。5月1日至5日,鹿泉区共接待游客50.5146万人次,同比增长14.2%。

    其中,抱犊寨景区共接待游客约2.5183万人次,石家庄市动物园共接待游客约17.218万人次,西部长青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约7.4万人次,龙泉湖公园共接待游客约4.795万人次,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的北国奥特莱斯共接待游客约5.1731万人次,土门关驿道小镇共接待游客约6.7万人次。

    井陉:27万多人次游天路赏古村落

    五一假期,井陉县共接待游客27.655万人次,同比增长60%;旅游综合收入8300万元,同比增长65%。主要包括:苍岩山、于家石头村、秦皇古驿道、窦王岭、吕家剧境小镇、大梁江古村落、南横口陶瓷水镇、井陉太行天路等景区和古村落。

    假期期间,井陉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协同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交通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和乡镇,加大整治力度,畅通维权渠道,加强公共安全治理,不断提升旅游产业竞争力和游客满意度。(记者马冬胜)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相约周六!河北交响乐团邀您“倾听时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