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健康·卫生
  • 分享
  • 注意!除了头孢,需要禁酒的药物还有这些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2020-05-15 09:32:28
    语音播报

    注意!除了头孢,需要禁酒的药物还有这些

    最近注射或口服头孢后喝酒而进医院的事故屡有发生,情况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为什么头孢不能配酒呢?

    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赵丽迎介绍:头孢类药物会影响酒精在体内的代谢,引起消化、呼吸、循环、神经系统等方面的不良反应。轻度时会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头晕、出汗、心悸等;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呼吸困难、心梗、心衰、精神错乱等;在临床上我们这些症状统称为双硫仑样反应。情况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切记!使用头孢后都不能饮酒!

    酒精在进入人体后,只有一小部分能通过呼吸、汗液、尿液的方式排出体外,另外大部分的酒精会在人体内被代谢转变为乙醛,乙醛再在一种叫做乙醛脱氢酶的帮助下分解变成二氧化碳和水被排出体外。很多头孢类药物都有一个叫做“四氮唑”的结构,这个结构会对乙醛脱氢酶产生抑制作用,从而减少了乙醛的代谢。乙醛是一种有毒物质,在体内蓄积就会产生上面所说的双硫仑样反应,威胁人体的生命安全。

    除了头孢还有哪些需要禁酒的药物

    ▲抗生素类

    除头孢外,像甲硝唑、奥硝唑等也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威胁生命安全。

    ▲镇静催眠药

    如安定、巴比妥等。酒精和此类药物都会产生镇静催眠的效果,如果合用过度的镇静作用不仅对大脑产生损害,还会使血压降低,造成危险。

    ▲降糖药

    如胰岛素、二甲双胍等,同酒精合用可能会导致低血糖,肝功能不全时还会导致酮症酸中毒。

    ▲降压药

    如利血平,硝苯地平等。同酒精合用可引起低血压,严重时甚至会引起猝死。

    ▲抗抑郁药

    如舍曲林、氟西汀等。这类药物和酒精都会延缓中枢神经系统的运行节奏,影响大脑的功能和思维能力,如果同用可能会导致抑郁症的进一步恶化。

    ▲非甾体类消炎药

    如阿司匹林、布洛芬等。由于这类药与酒都会造成消化道刺激,因此同用可引起胃溃疡等疾病。

    以上6类药物在服用期间应避免饮酒,以免对您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赵丽迎,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毕业于天津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史爱华 赵丽迎)

    责任编辑:靳庆军

    下一篇: 认识多一“碘” 误解少一“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