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教育·艺术
  • 分享
  • 河北唐山幼儿师范深化改革培养卓越幼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13 11:53:38
    语音播报

    河北唐山幼儿师范深化改革培养卓越幼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陈亚新)12月10日,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召开科研项目推进会,就河北省教育规划“十三五”2019重大招标项目《学前教育教研指导体系构建研究》研究成果推广工作进行部署。

    据介绍,《学前教育教研指导体系构建研究》项目以2010年以来开展的“校、园”联合教研——“听、研、导”活动为研究基础,该项目将唐山市区、滦州市农村多所幼儿园纳入研究范围,边研究、边实践、边推广,受到当地多所幼儿园的普遍欢迎,滦州市教育局幼教管理科也热情支持项目推广工作。该项目研究成果的推广不仅提升了本校教师教研活动实效,也拉动了地方幼儿园教研活动改革,提升了幼儿园教研活动水平和幼儿教师教研能力,做到了“协同创新、互利共赢”。

    据悉,学校自2016升格为独立高等专科学校以来,先后有80余项省市课题立项,仅2019年就获省市级科研立项19项。这是学校“科研引领”提升教改质量、“教改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校-园”协同发展结出的硕果。

    学校通过“幼师生阅读推广研究”“语言关键能力培养”“课程设置改革研究”“数学素养研究”“科学素养研究”“学前教育专业核心素养培养研究”等省市级项目研究,将幼儿教师能力培养融入各个学科课程,打破各学科之间的界限,立足幼儿教育五大领域,构建起全学科幼儿教师素养培育综合框架。学校科研立足“课、岗、证”融合思路,从单纯的知识传授转变为“知识传授+素养培养”使幼儿教师职前培养质量大幅跃升,学生在实习阶段即受到广大幼儿园的普遍赞誉。

    学校通过《学前教育培养培训一体化体系构建研究》项目,联合当地教育局、幼儿园探索出人才培养“职前→岗前→职后”的一体化模式,将幼儿师范高校理论教学与幼儿园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咱一起,职前教育课程整合、素质培养要“问计于园(幼儿园)”,教学实例来源于幼儿园,学生实习前的岗前教育邀请幼儿园教师、园长和教育局幼教管理专员参与;实行幼儿师范学生实习“双导师制”,高校教师与幼儿园教师共同指导实习生在园实习活动,以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引领幼儿园教研、教改,推动幼儿园教师发展工作。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唐山市大学生融媒体中心成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