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献血知识
  • 分享
  • 献血车上的奥秘!

    来源:保定献血 2018-05-11 16:46:44
    语音播报

    献血车上的奥秘!

    总在献血车上被路过的小伙伴询问:献血车啊干净啊?啊卫生啊?我在献血车上献血,会不会染上疾病?今天就带着大家逛逛献血车,探索一下献血车上的奥秘!

    不知道献过血的小伙伴们有没有注意这样的灯:

    基本上每辆献血车上都有4~6盏这种不亮的灯,它们并不是坏了,这可是能够杀菌消毒的紫外灯哦!在献血车上,医护人员每天都要开紫外线消毒灯0.5小时,以达到灭菌消毒的作用。当你某天路过献血车,发现它透出幽幽的紫光,那就是正在消毒了。

    这些看似普通的台面,其实每天都需要工作人员用有效氯500mg/L消毒剂溶液擦拭,以保证献血环境的安全。

    在捐献血液的时候,小伙伴们献血的手臂会被一根皮条扎住,医护人员使用后,每天用有效氯250-500mg/L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钟,并清洗晾干。

    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个黄色的小桶,并不是咱们平时放在书桌上的废纸桶哦!这可是专门用来装采血针头、毛细玻管等具有损伤性医疗垃圾的利器盒,它能够防穿刺、防渗漏,并且将盖子合上后就再也无法打开的一次性垃圾桶。

    这个大一些的套着黄色袋子的桶,是专门用来放置带血的棉签、纱布等具有生物危害的医疗垃圾的。医护人员每日都会将当天的黄垃圾袋及利器盒密封好,带回单位进行专业的医疗垃圾处理哦!现在小伙伴们看到的就是体检化验所用的针头、注射器以及献血所用到的血袋,在使用之前它们全都是密封包装哒,而打开使用后所产生的医疗垃圾就会被分类放入刚才提到的相应垃圾桶啦!

     

    《献血法》第十条:

    血站采集血液必须严格遵守有关操作规程和制度,采血必须由具有采血资格的医务人员进行,一次性采血器材用后必须销毁,确保献血者的身体健康。

    希望通过这简单的献血车探索,能够打消心中对上献血车献血安全性的顾虑!

    献血无损健康,只需小小勇气!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