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为了民族复兴 英雄烈士谱】刘亚生:不惜牺牲为解放

来源:新华社 2019-05-12 05:55:07
语音播报

【为了民族复兴 英雄烈士谱】刘亚生:不惜牺牲为解放

据新华社石家庄5月11日电(记者王民)河北省河间市郭村乡民台头村是刘亚生烈士的家乡。刘亚生,又名刘伟光,1910年出生,1932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1935年因参加抗日救亡运动被反动军警逮捕,后经党组织营救获释。

1936年,刘亚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奔赴延安。1938年到八路军120师第359旅,任旅长王震的秘书。1942年,刘亚生担任359旅政治部宣传科长,参加了著名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1944年11月,以359旅为主组成的八路军独立第一游击支队(通称南下支队)从延安出发开始南征。刘亚生不顾自己病体初愈,坚持随军南下。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时,刘亚生任359旅政治部副主任。

1946年6月,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359旅奉命突围,开赴延安。8月,部队进入秦岭山区,刘亚生因患重病无法随部队一同行动,按党的要求与妻子化装通过国民党统治区,前往陕甘宁边区。同年底,在陕南黑山镇附近不幸落入国民党胡宗南军队的魔掌。

1947年9月,刘亚生被作为高级战俘押往南京。在狱中,他受尽酷刑折磨,面对敌人死亡威胁,刘亚生斩钉截铁地回答说:“我从加入共产党的那天起,就把个人生死置于脑后,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牺牲个人生命有何可惜!”1948年底一个寒冷的夜晚,残暴的国民党军警将刘亚生身缚巨石自南京燕子矶沉入长江中杀害。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婴幼儿照护服务逐步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制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