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在文史交融中淬炼出诗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8 08:52:18
语音播报

在文史交融中淬炼出诗意

我们的心灵被古诗词所照耀,才使得我们平凡的生活变得有了生机和趣味。在《穿越千年赏好诗》(河北教育出版社2019年9月出版)一书中,作家王子龙从中华历史文化的长河里撷取一粒粒珍珠,注入自己的情感和思索,为我们编织起一条条精美的项链,酿造成独特而精美的艺术篇章。阅读王子龙的作品,古典诗词歌赋之美,叠加历史事件和人物的考量,能让我们疲惫而焦虑的身心恢复清明。我们需要美和爱,更希望年轻人用美和爱激发出生命的热忱,感受生命的崇高与庄严。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王子龙是石家庄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全国“书香家庭”成员。2015年参加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曾蝉联六期擂主,2017年参加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收获季军,古典诗词的深厚功底就是作者文学创作的源头活水。

该书以广阔的历史长河为背景,用具有代表性的经典古诗词为纽带,将历史和诗词娓娓道来,为读者叙述诗词背后的历史。全书以端午忆屈原开篇,以陆放翁的一首“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来介绍端午节的由来,把战国时代屈原和南宋的陆游同时串起,两位诗人身上共同的爱国主义光辉在他们的经典诗词中呈现。陆游的豪迈,呼应着屈原的悲情,他们穿越了千年共同照亮了历史的天空,为我们树立了爱国和自信的文化丰碑,这就是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代的启迪,是诗意的交融与历史的贯通。这也是作者一直追求的“诗史互现,史诗交辉”创作风格。作者还凭借专业特长对河北地方历史文化做了深入挖掘,比如对古代著名的“鹿泉八景”之一的“烟树苍茫锁赵陵”进行了文化考察与叙述,把赵佗纵横岭南大义归汉的一代雄风和在石家庄赵陵的烟树苍茫做了诗词和历史的呈现,让生长于石家庄并且建功岭南的赵佗,跨越了千年历史和千里江山向我们走来。

全书由诗入史,由史解诗,为读者展现了中华诗意之美和文化之厚重,诗词及其背后蕴含的历史见证着一个时代的繁荣昌盛、波澜壮阔。书中有更上一层楼的王之涣、但愿人长久的苏轼、天下谁人不识君的高适、粒粒皆辛苦的李绅、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范仲淹……书中的诗词作品都是经过历史长河积淀的晶莹珍珠,是中华文明的优秀代表。

诗歌是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璀璨的明珠,历史更是悠悠长河中串起诗歌珍珠的美丽项链。一手诗词,一手历史,历史为诗歌提供了素材,诗歌又从文学角度解读了历史。该书以诗词为基点,上下求索,古今贯通,挖掘它们背后的故事,揭开历史神秘的面纱。在文史交融中淬炼出一种人文情怀,我们从诗里读先秦的诸子百家,读大汉的慷慨豪迈,读魏晋风度,读隋唐盛世,读宋元理趣,读明清小说……诗是历史的窗口,历史是诗外的风光。

通读全书,作者旁征博引又娓娓道来,诗歌背后一定孕育着丰富的历史,丰富的历史也能浓缩成精美的诗词。作者凭借对诗歌和历史的互动思索,对于哪些内容能使读者更感兴趣,哪些内容更需要给读者说明,都有着比较准确的把握。全书力求专业性、文学性和普及性兼顾,使读者可以很容易感受到文本散发出的诗词魅力和文化气息,最终实现让读者开卷有益,感受到诗意的传承、历史的延续和文化的厚重。

聆听诗的声音,感受历史的魅力。随着《穿越千年赏好诗》的叙述,我们可以阅几世繁华,品千年历史,在安静的阅读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促进全民阅读。(程雪莉)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把握时代脉搏 书写乡土中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