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赞皇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一位基层公务员的抗疫日记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2021-01-17 15:52:49
    语音播报

    一位基层公务员的抗疫日记

    新年伊始,石家庄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当人们的生命安全面临危险时,石家庄市广大基层公务员挺身而出,纷纷走上疫情防控一线,赞皇县许亭乡干部李明昊也在其中。作为一名今年刚刚入职的公务员,李明昊以写日记的形式,从自身视角出发,记录了这些日子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感所受,让更多人看到最真实的疫情防控情况。

    1月5日·抗疫前夕

    晚上吃完晚饭,一家人都在坐着聊天,可发生疫情的新闻打破了温馨的生活。身为医护工作者的父母也开始频繁接打电话,不久后披上衣服去医院开会。氛围变得凝重起来,我心里也开始打鼓,如果疫情紧张起来,我在这种巨大灾害面前应该怎样去发挥自己的作用呢?回头又看了看自己襁褓中的孩子和妻子,我奔赴一线要是遇到什么危险,他们娘俩又该怎么办呢?突然手机声响,一则微信消息打断了我的胡思乱想:“明日早上7点到乡镇会议室开会。大家要多带几身衣服,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1月6日·在史上最冷一天奔赴抗疫前线

    天气预报早有播报过,今年冬天是50年一遇的寒冬,而今天也是降温非常厉害的一天,最低气温直接飙到零下十八度。

    我穿上最厚的衣服,拿上妻子早就准备好的换洗衣物,告别正在哺乳的妻子和父母,奔赴工作岗位。这时候天还没有亮,月亮低垂。

    上午的工作安排是组织村民做核酸检测。在去往黑石村的路上,我的心里又泛起紧张,从来没有做过这项工作,假如现场乱糟糟的怎么办?结果到了现场果然如此,村民们三两成群,甚至还有一个拄着双拐的村民没有带口罩。这可如何是好?同我一起来的书记马上站在高处开始喊话,他们都是“老乡镇”了,很快就把场面稳定住,开始为村民们做核酸检测。

    中午接到通知,我要到白城口村上面的王家岭去值守县界。王家岭上寒风刺骨,下车两分钟,整个人就被吹透了,在最冷冬天里的最冷一天,我到乡里最冷的地方去值守一个昼夜,这是我从未遇到过的挑战,但是我的内心啊无比坚定:“再困难也要扛下来,为的就是保障家乡的一方平安。”

    晚上风起,吹的整个车都在晃动,这时候岭上的居民送来了热水和茶叶蛋,这是啃了一天方便面的我吃到的第一口热乎饭,胃里热乎乎的,同时又觉得心里暖乎乎的。之前看到的军民一心、警民一心,都只是字面意思,今天的我才深刻感受到它的含义。这一天我很饿,也很冷,但是心里很热,我为守护我的家乡,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1月7日·又是一个不眠夜

    今天轮到尖山村做核酸检测,我是尖山村的包村干部,肯定要到村里组织村民。有了昨天的经验,今天的我心里有底,办事不慌。同时得益于电视和广播的宣传,村民们都自发戴上了口罩,检测工作进行顺利。

    之后,我又与村干部们一起陪同医护工作者入户,为那些行动不便利的村民采集样本。看到冻得发抖的医护人员,村民让他们说进屋检测,但是医护人员拒绝了。他们表示,身上可能还有危险,为了大家的安全,就在通风的地方做检测吧。

    采集完核酸样本之后,还需要做排查比对的工作,要确保村子里每一个人都进行了检测。乡里采用了大数据筛查的技术,把测过的人员与数据库里的人员进行比对,筛选出了不少空白者。我们又有了新工作,联系上这些人,查看他们的核酸检测情况。我看了看手中800人的名单,就知道今天肯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晚上3点钟,村委会里依然灯火通明,大家都瞪着充满血丝的眼睛,对名单上的人一个个筛查摸排,忘了打了多少电话,也忘了抽了多少根烟,这时候我才深切感受到基层工作的不易。

    1月8日·体会到普通生活的珍贵

    今天天气转暖,太阳很好,无风。

    排查很有意义,果然有村民么有进行核酸检测。经过努力,终于,今天尖山村核酸检测工作全部完成。之后我回到乡政府,吃着食堂里的饭菜,感觉心里紧绷着的弦稍稍放松了一些。

    回到尖山村,发现有一些村民在门口晒太阳聊天,我的心又揪了起来,做了核酸检测只是第一步,我们距离安全其实还有一段路。我马上联系村支书,在村里大喇叭开始广播疫情防控的政策和措施,让村民们提高警惕,然后去和这些聚众晒太阳的村民做工作,劝导他们回家。

    在疫情防控关卡值守时,一名外村的大姐来到关卡,要穿过我们村去拿草药,因为不能通过,她急地跺脚,这可怎么办?政策里规定人员要居家隔离,可是老百姓们也有自己紧要的需求。我思考,人不能动,但是物资不能缺少。我安抚大姐后,赶紧驾车去帮忙传递了草药,完成了这一趟运输。

    看着大姐远去的身影,不禁心里又开始担心,在小区里居家隔离的妻子和孩子,还有吃的吗?拨通妻子的微信,她一边抹眼泪一边告诉我不必担心,一切安好。社区里也有志愿者,可以帮小区里的人们采购必备的生活物资。视频最后,她叮嘱我一定要注意做好自身防护,希望我能够早日归来。

    隔着手机屏幕看着妻子和孩子,我心里又是思念又有慰藉。幸好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们在为我们传递物资,保障生活。我坚信在所有人的努力下,疫情会被战胜,我们所有人也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努力奋战。


    责任编辑:马南

    下一篇: 晋州接棒!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闭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