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最美的天使】河北支援湖北第八批医疗队队员沈月: 只要有我在,他们心里就踏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22 22:18:21
    语音播报

    【最美的天使】河北支援湖北第八批医疗队队员沈月: 只要有我在,他们心里就踏实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供图

    【人物名片】

    沈月:女,1984年8月生,中共党员。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院感科主管护师,河北支援湖北第八批医疗队院感防控组成员。

    【凡人语录】

    “职责所在,其实就是做好我的本职工作。”——沈月

    为什么写下了个人请战书?

    我进修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控处的李六亿教授,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就只身前往了武汉的疫情一线,我备受鼓舞。此外,我不仅是一名院感专职人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遇到疫情暴发的事件,肯定是责无旁贷的。

    刚到武汉时是什么感受?

    之前了解到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应该是非常繁华的。当我们下了飞机后,看到偌大的天河机场空空荡荡。河北170名医疗队队员在机场遇到了广西医疗队的队员,当时其实我们谁也不认识谁,相遇后互相打招呼,互相打气加油。我们在出机场的时候,武汉组织了好多志愿者在门口迎接我们,一直在喊着“感谢河北!欢迎河北!”当时看到这个场面,我们非常感动,很多队员都是热泪盈眶的。

    院感在此次医疗队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这次出征武汉,我主要负责的工作就是保障医务人员的防护安全,这就是我最重要的工作。此外还制定了河北支援湖北第八批医疗队感染防控管理要求及感染监测、应急处置流程;我不仅要保障保定医疗队的安全防护工作,在甄利波队长的带领下,还培训出三位优秀队员一起接受了雄安新区、唐山、定州等医疗队的培训任务;还和来自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感控处的贾媛老师一起承担起邯郸、邢台、衡水、秦皇岛等其他地市医疗队员的培训任务。

    就感染防控而言,应该是此次战役能够取得胜利的重中之重,只有保障医务人员防护安全,才能更好地救治病人,医疗队员全力支持配合我们院感防控工作,真正体现了“人人都是感控实践者”的理想状态。

    据说穿脱防护服需要很长时间,大约需要多久?

    虽然我利用了3天时间对医疗队员反复进行了穿脱防护用品的培训和考核,要求每个人都熟练掌握穿脱防护用品。但是当他们进入医院工作后,还是需要适应当地医院里的布局流程。防护服穿的时候都是清洁的,根据上墙的穿脱流程,如果人不多的情况下,一件一件穿上应该需要十几分钟。最重要是脱的环节,因为已经在病房工作了,脱卸的每一步都要注意避免污染到自己身体,按要求每一步做到用手消液进行手卫生消毒,消毒后再脱卸另一件物品,脱卸完再进行手卫生消毒,可能一开始的时候会不太熟练,时间会长点,待熟练后也需要将近20分钟完成。

    你在工作中被同事称为“安全守护神”,你自己怎样看?

    其实他们还亲切地叫我“定心丸”。有些队员我们之前是认识的,相互之间比较了解,但是有些队员不认识,这次一起赴武汉工作,经过几天的培训以及我对他们进行的心理疏导和解压,他们就觉得只要我在就比较踏实。对于这些称呼其实就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肯定吧。此次出征武汉我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保证他们的防护安全,只有他们安全了,才不辜负医院赋予我的职责,他们才能更好的去治疗和护理病人。出于职责所在,其实就是做好我的本职工作。

    听说你在武汉工作期间,改编了一首歌曲《让武汉充满爱》?

    改编这首歌也是一个偶然的想法,因为我觉得我们这批医疗队员来到武汉,大家一起并肩作战,这段岁月是应该有一个作品留作纪念。正好我找到了《让世界充满爱》这首歌,我把歌词改成了与武汉相关的内容。在2020年3月17日晚上,我完成了歌词的改编,因为医疗队有些队员要上夜班,一直没有组织人员进行编排。在我们撤离武汉的前一天,我组织几名医疗队员在驻地酒店楼道里,拍了一个很简短的视频,虽然条件很简陋,没有音乐没有伴奏,队员全程清唱,只是进行了一个简单的设计和编排,但是可以反映出我们一个很真实的工作状态,留作纪念非常有意义。

    工作期间,家人给予了怎样的支持?

    说起来很惭愧,因为刚来的前半个月时间,每天从早上忙到半夜,孩子们想要视频聊天,我一忙根本来不及接听,等我空闲下来时候,能够跟他们简单说上两句话报平安就可以了。前半个月的时间真的是顾不上想家想孩子,后期稍显轻松些才能顾上想家想孩子。

    家人是支持我不断前行的巨大力量。我出征的时候,母亲反复叮嘱我,去武汉一定要保护好大家的安全,坚守自己的职责,家里不要有一丝分心,一定不要挂念,让我多注意休息。因为有了家人的付出,我才能更放心地去武汉工作。我父亲的性格属于不善言谈的人,我很受父亲影响。17年前,父亲曾上非典一线工作,当时我说了一句话:“我以后一定要像我爸爸一样!”在17年后这个想法成为了我奋勇向前的动力和行动。

    结束隔离后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最想的还是赶紧回家,好好拥抱自己的家人,好好陪陪家人。最想吃家里的饺子,只有吃到家里的饺子,才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文稿部分节选自河北省档案馆严雯采访整理口述档案资料,编辑孔思远)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燕赵抗疫群英谱|张天乐:争分夺秒不负生命之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