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四论全力推进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9-08-29 17:15:00
语音播报

四论全力推进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

全力建设张家口“首都两区”

多种手段综合施策 依法依规稳步推进

———四论全力推进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此次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规划出台,把“两区”建设纳入了制度化轨道,不仅是依据“生态优先”的指导方向开展系统性工作,也是对现有制度安排的继承、改革与创新。我们既要正确认识其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又要稳慎探路、有序推进。

近两年,张家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绿色“蝶变”,生态环境、绿色产业和文明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应该认识到,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日益增长,同时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有其复杂性,即水、土、气等要素具有不同自然和社会属性,生态环境问题作用范围也有所不同。因此,我们应该充分尊重生态系统的特征和演化规律,实现从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转变,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打好“组合拳”。

此次《规划》的出台,赋予许多政策实施以法律依据,也让各项环保制度更具震慑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具体落实中,要严格控制资源开发,结合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统筹兼顾、分类施策,该关停取缔的绝不手软,不达标不符合环评要求的合理引导有序退出,重点区域则划定红线整改整治。当然,再完备的制度设计,倘若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只会成为空中楼阁。唯有以“钉钉子”精神,敢于较真碰硬,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区域间、部门间协调联动,并充分应用高科技现代化监管手段,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大幅增加违法违规成本,推动各项法律法规落地见效,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才能彰显《规划》的威力,让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无处藏身。

推进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更离不开全社会的积极参与。要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运用政府“有形的手”引导促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要建立健全环境信息公开和社会参与制度,明确参与程序,规范公众参与行为,鼓励各利益相关方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同时,完善第三方评估制度,对各类涉及资源环境公共利益的政策法规、规划方案、工程项目等,尊重群众意愿,强化法制保障。要创新治理模式,在林草管护、“空心村”治理、现代农业发展、传统矿业转型、废弃物二次转化利用等方面,善于把政策转化为具体项目,招引质量效益好、资源消耗少、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强势,实现生态安全保障和富民强企的多赢局面。(张家口日报评论员 )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三论全力推进张家口首都 “两区” 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