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张家口市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20-11-25 15:32:57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显著成效

    “十三五”期间,张家口市围绕“首都两区”建设发展定位,始终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强市的重要抓手,科学施策、标本兼治,张家口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显著,提前两年达到了2022年冬奥会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在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

    从2015年京张携手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张家口市提出了将2022年冬奥会空气质量目标定位到世卫组织空气质量准则过渡时期第二阶段标准,即PM2.5年均浓度达到25微克/立方米,和欧盟国家使用的空气质量标准一致。为实现这个目标,张家口市编制了《张家口市空气质量提升规划实施方案(蓝天行动计划2016-2022年)》,通过张家口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冬奥空气质量提升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截至去年底,张家口市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由2014年的35微克/立方米逐年降至2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16名,是我国北方地区唯一进入全国前20名的城市。

    具体工作中,张家口市统筹城乡环境,盯住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和重点时段,突出散煤、建筑扬尘、机动车、排放不达标企业四大重点,进行综合施治。推进“减煤”,治理燃煤污染,以崇礼冬奥会赛区、奥运廊道、京张高铁沿线为重点,结合农村易地扶贫搬迁、“空心村”整治等项目,积极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多措“控车”,严控机动车污染,强化柴油货车排放管控,推进老旧机动车淘汰,开展劣质油品专项整治;强化“降尘”,严防面源污染,按照“六个百分百”和“两个全覆盖”要求,推动张家口市建筑工地扬尘整治,对施工项目安装视频监控,确保从源头遏制各类污染源。与此同时,张家口市持续开展一系列环境治理攻坚战,针对部分企业偷排偷放、不达标排放等市民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铁腕治污、重拳罚违、依法治理,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各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确保张家口市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扎实成效。(记者阴英 通讯员郭静娴)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张家口市教育局开展课后服务和作业布置情况检查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