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PM2.5平均浓度连续5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保定日报 2021-12-28 18:36:26
语音播报
  • 分享
  • 保定市PM2.5平均浓度连续5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12月24日,记者在保定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大气污染防治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定市空气质量继续实现较大幅度改善。

    发布会通报,最近几年以来,保定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9-2020年秋冬季,保定市PM2.5均浓度同比下降25%,下降率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排名第1。2020-2021年秋冬季,PM2.5浓度同比降幅在“2+26”城市排名第3,重污染天数减少排名第1。截至12月22日,保定市优良天数240天,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5天,重污染天数相比上年同期减少9天。

    在大气污染防治过程中,保定市PM2.5均浓度下降显著。2020年,保定市PM2.5均浓度是50微克/立方米,而截至今年12月22日,保定市PM2.5浓度为43.3微克/立方米,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9.2%,下降幅度在全省11个地市中排名第4。其中今年的5-9月份,保定市PM2.5均浓度分别为33、28、22、25、30微克/立方米,连续5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空气质量不断好转,使得保定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大幅增加,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6项大气污染物全面下降。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建起介绍,今年,保定市在散煤治理、工业企业治理、扬尘治理、重型车辆和工程机械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新进展。今年,全市原地区剩余的0.72万户清洁取暖改造已经全部完成,山区农村2.85万户煤改光伏+电取暖也已经全部完成。在工业企业治理方面,今年以来排查发现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8家,完成39座砖瓦、石灰、耐火材料行业工业炉窑深度治理,完成29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的深度治理。在渣土运输方面,采取超常措施进行坚决整治,不能达标的施工工地全部暂停施工。对以前主要在夜间运行的渣土运输车辆,全部落实由夜间运输改为白天运输。为解决重型车辆和工程机械排放污染问题,市公安、交通和生态环境部门在市区周边设立8个执法岗,对渣土运输车辆和其他重型柴油货车进行监管执法。

    会上介绍,保定市面临的仍然是冬季采暖期反复出现的轻中度甚至重度以上污染天气过程,市生态环境局将深入精准做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继续强化散煤污染的排查监管,重点强化扬尘污染治理,突出抓好大型车辆污染治理,依法减排,同时加快推进年度重点工作完成。(记者张劼、宋文雅)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市绿建中心全力推进BIM数字技术 赋能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视频直播
    预告 |“砥砺奋进路 整装再出征”——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纪念改革转制三周年访谈特别节目

    预告 | 河北市场监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预告 | 河北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