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河北易县:华北最大人工古松林进入春季养护季

河北新闻网 2024-03-25 18:44:56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易县:华北最大人工古松林进入春季养护季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霞光)“直径40厘米以上的古松施肥8-10千克,直径40厘米以下古松施肥5-8千克……”3月24日,在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泰陵古松群落养护现场,古树保护高级技术员刘阳正在讲解古松精准施肥方法。

    3月24日,泰陵古松群养护现场,技术工人正在对倾斜的古松进行扶正作业。赵骏摄

    古树是珍贵的自然遗产,更是历史的见证者。三月正是春季古松养护的好时节。保定清西陵保护区管委会抢抓时节,“靶向治疗”开展春季古松养护工作。

    刘阳介绍说,精准施肥方法可以满足松树生长所必需的各种养分,充分发挥其速生优势,促进植株生长更加茂盛,提高古松抗病抗逆能力,又可以减少肥料养分的不必要浪费。

    3月24日,泰陵古松群养护现场,养护人员为古松施肥防虫作业。赵骏摄

    据悉,华北最大人工古松林位于河北省易县清西陵内。5千米范围内分布着古松15000余株,其树龄最小的100余年,最大的400年,平均树龄在300年,古松造型奇特、姿态优雅,素有“松涛碧海”“天然氧吧”之称。

    华北地区最大人工古松林位于河北省易县的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素有“松涛碧海”“天然氧吧”之称。王斌摄

    近年来,保定清西陵保护区管理委在古松林保护“细”“准”“专”上功夫,为每株古松建立档案,详细记录古树的编号、种类、树龄、地理位置等信息,通过聘请有古树保护资质的专业队伍,在古松复壮、病虫害防治和防火防破坏等方面常抓不懈。今年2月初,该管委会会同业内资深植保专家联合赴林区对古松(柏)逐一现场“把脉问诊”,形成科学可行的救治方案。

    “一棵古树,就是一段历史,守护古树就是文化传承。在日常维护的前提下,将在适时天气下对整个古松群落进行飞防作业,努力让古树成为有记忆的地标、可触摸的历史”保定清西陵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杜阳说。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涿州市不动产登记首次“跨省通办”
    视频直播
    回放|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