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抵达德国!13名保定职教学子开启海外实习深造之旅

保定日报 2024-03-27 18:06:3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抵达德国!13名保定职教学子开启海外实习深造之旅

    保定学生到达德国思灵机器人公司,开启为期3个月的海外实习。保定技师学院供图

    北京时间3月26日13时31分,保定技师学院的13名学生带着期盼与嘱托,乘飞机抵达德国慕尼黑机场,正式开启为期3个月的海外实习。这是人社部首批通过“青年国际实习交流计划”赴德实习的技工院校学生。

    据了解,“青年国际实习交流计划”是我国政府与相关国家政府之间开展的推动青年开展跨国实习交流的双边合作项目,对我国符合条件的青年赴国外实习,国家承担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实习期内的部分生活费和杂费。2019年9月,中德签署《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青年实习交流计划的实施方案》。

    13名学生均来自保定技师学院2019级5年学制高级技工班,去年与德国宇航中心(DLR)直属孵化企业——思灵机器人公司签署实习合同,实习期间将在该企业慕尼黑公司参与生产线组装调试工作。3月26日凌晨,他们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启程。“这次机会难得,大家要互相帮助,多学本领,为国争光。”面对出发时老师们的谆谆叮嘱,学生们表示,一定珍惜机会,努力提升技能水平。

    “学生海外实习需要企业的高度认可,在此条件下,保定技师学院中德合作高质量职业教育模式成为关键要素。”保定技师学院院长崔欣介绍,通过院校共商、校企共建、师生共享等方式,2018年9月,保定技师学院对接德国教学标准和考试认证体系,开设中德职业教育合作项目教学实验班,参考德国职业教育标准,开发出本土化系列教材,推动“中文+职业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体系接轨。目前,已有两批63名毕业生获得德国工商业联合会(IHK)机电一体化职业资格证书,并实现高质量就业。

    此次保定学子赴德国实习,也是保定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生根开花的生动示例。作为全国地级市中首个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点,保定市致力于打造北方职业教育高地,将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努力探索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长效机制,全方位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有效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融合”,培育打造“保定工匠”品牌,不断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职业教育改革“保定样板”。(记者李忻遥、安亚静)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保定推行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
    视频直播
    回放|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推动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