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河北沧州连续三年开展“三送三问”活动

《中国质量报》 2024-03-28 14:50:41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沧州连续三年开展“三送三问”活动

    一对一“送”政策入企,“问”发展难题,打好服务“主动仗”。沧州市市场监管系统1429名干部与1500家规上企业或地方特色产业龙头企业“一对一”包联,包联人员将各级出台的惠企政策带进企业,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惠企政策。通过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展规划,真正从企业发展需求出发,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提高帮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活动期间,沧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发放《“三送三问”活动政策汇编》2000余册,制作转发《惠企纾困政策明白卡》H5电子宣传页8000余次,发放《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2万余份,征集企业需求900余项,意见建议600多条,为各类企业解决问题1253个。

    面对面“送”服务上门,“问”需求意见,打出服务“组合拳”。沧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充分发挥审批服务、日常监管、行政执法等领域职能优势,以业务科室(部门)为单元,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建立“台账+清单”制度。包联人员定期对接企业,及时收集生产经营状况、需求和对市场监管部门的意见建议并形成清单,建立质量、标准、知识产权等分类服务台账,定期对企业需求建议办理情况跟踪问效,在深化为企服务的过程中实现转作风、优行风。优化整合29个部门、35个业态、190项抽查事项,形成“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在2713家企业推广首席质量官管理模式,实现了规上工业企业首席质量官全覆盖。20支计量技术服务队为478家企业解决593个计量难点、重点问题。帮助企业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额16亿元。推行柔性执法,对271家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免罚金额768.44万元。

    心连心“送”温暖到家,“问”对策措施,弹好服务“协奏曲”。沧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强化“一人包联,全局服务”思想,针对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及时“合并同类项”,聚全局之力“会诊把脉”。通过包联人员与业务科室对接协调、定期召开调度会等方式,提出务实有效解决措施,紧盯问题限时办结销号,并定期跟踪回访,促进市场监管工作提质增效。沧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协助河北广祥制药有限公司提前完成7个原料药品种上市前符合性检查;帮助沧盐集团银山食盐有限公司完成技术改造,为企业节约资金160万元;充分利用市场监管跨区域协作机制,帮助河北宇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效解决了长期受网络平台多家网店侵权问题。今年以来,累计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技术人员培训、优化生产布局、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等15大类、300多项帮扶措施。一项项为企业雪中送炭、纾困解难的务实举措,获得了企业的广泛好评。(通讯员谭鑫 记者徐东周)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全国首届医疗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落幕 沧州医专学生获职业院校赛道一等奖
    视频直播
    回放 | “河北省加强要素保障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回放|2024年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