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网络中国节·清明 | 承德鹰手营子矿区逸夫实验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实践活动

河北新闻网 2022-04-02 18:03:09
语音播报
  • 分享
  • 网络中国节·清明 | 承德鹰手营子矿区逸夫实验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实践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青芝、刘庭宇)又见春草绿,又是清明时。为悼念革命烈士,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加强少先队员的思想道德教育,4月1日,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逸夫实验小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鹰手营子矿区清明3.png

    活动中,举行了主题升旗仪式。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向学生宣讲了清明节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习俗及古人举行丰富多彩的“祭祖”、“踏青”活动,使学生产生了浓浓的民族情怀、民族意识和民族自豪感。

    鹰手营子矿区清明2.png

    举办了清明节主题班会、诗歌诵读会、英雄故事会。各班纷纷召开主题班会,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普及传统节日知识、弘扬爱国精神、增强民族精神的感召力和亲情的凝聚力,营造浓厚的文明缅怀氛围,尤其是举办的清明诗文朗诵会,深刻挖掘了传统中华文化,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养。高年级学生还主办了以“清明寄哀思”为主题的手抄报活动,将纪念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变成了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倡导学生“网上祭英烈”,表达对先烈、先贤、先人的真挚缅怀和敬仰情怀。随着时代的进步,互联网的发展,生活观念的改变,传统清明祭祖的方式也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为了使祭扫活动更加文明和有意义,学校积极倡导学生参加由承德文明网组织的“网上祭英烈”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撰写清明寄语,表达自己对先烈、先贤、先人的感激和敬仰,以及对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节日的重新认识和感悟。这既是一次文明教育,又是一次感恩教育。

    鹰手营子矿区清明.png

    组织学生观看爱国电影。通过观看影片,学生进一步加深了对爱国主义精神的认识,在缅怀先烈的同时,深刻地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先烈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发奋图强,努力学习。

    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倡议“小手拉大手”文明祭扫活动。学校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鹰手营子矿区关于清明祭扫期间疫情防控的规定,从我做起,亲子接力,将文明祭祀新风尚传递给家长、亲人和朋友,使“文明祭祀新风尚、绿色清明寄哀思”的观念深入人心,人人争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通过“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学校不仅对学生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也培养了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激励了学生为报效祖国而努力学习,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刘良玉

    下一篇: 鲜花献英烈 | 承德市竹林寺小学开展系列清明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新闻发布会

    回放|城市冀忆 ④ :探访石家庄铁路文化公园,展现铁路工业发展史

    回放|河北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