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河北新闻网 2023-11-06 14:57:3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让“承德钒钛”品牌叫响世界

    ——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10月25日,绿树环绕的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厂区。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士富摄

    首次生产直径63.5毫米的HRB550(高端工程建筑材料)超大规格含钒新材料,填补国内空白,直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巴拿马,用于铁路跨海大桥伸缩缝连接件制造。

    开发冷轧热基镀锌新产品服务卡塔尔体育场空调系统,为足球世界杯增光添彩。

    1.4万吨含钒优特钢出口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柬埔寨,产品外形尺寸、力学性能完全符合海外客户定制需求。

    “承德造”含钒新材料建功丝路,“承德钒钛”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作为中国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技术的发祥地和中国钒钛钢铁产业化先导企业,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德钒钛公司”)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密切关注国际市场需求,发挥钒钛资源和特色优势,深挖产线装备技术潜能,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提供含钒优特钢,赢得国际市场广泛赞誉。

    ·加强科技攻关

    为项目建设定制“钢筋铁骨”

    “特别感谢承德钒钛公司,为我们研发了超大规格的含钒优特钢,工程建设十分顺利,中国朋友是我们友好的伙伴!”10月18日,承德钒钛公司营销人员在对海外客户进行电话回访的过程中,收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巴拿马铁路跨海大桥项目负责人对产品的肯定。

    去年9月承德钒钛公司首次批量轧制直径63.5毫米的HRB550超大规格含钒新材料,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直供巴拿马铁路跨海大桥项目。

    “当时HRB550钒钛新材料属于为客户专属研发的产品,技术人员和产线工程师成立攻关组,根据海外客户需求,采用等高肋、无纵肋的特殊工艺。”承德钒钛公司建材经营中心技术室主任房志琦说,通过一系列科技攻关,更加凸显产品强度高、塑性好、高抗震等性能,使其成为高海拔地区高铁、桥梁等重大工程的首选材料之一。

    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以来,作为河钢集团一级子公司的承德钒钛公司,积极践行国企担当,以海外重点工程需求为导向,立足海外交通枢纽建设实际,充分发挥产销研一体化优势,开展专属技术研发。研发过程中,技术支撑团队紧密结合设计实际,精准控制工艺,加强全流程管控,按照小微化组织生产,确保为海外客户提供优质产品。

    截至今年9月初,开通不到两年的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超2090万人次,运输货物超2536万吨,成为中国与老挝乃至东盟各国的商贸往来大动脉、人文交流大通道。

    “我还清楚地记得中老铁路贯通时的场景。很荣幸,我们研发生产的含钒高强精轧钢筋能够为中老铁路建设贡献力量。”从建设到投入运营,几年来,承德钒钛公司建材经营中心营销室主任胡志强始终关注与中老铁路有关的信息。

    一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山谷纵横,河流密布,项目建设中频频遇到软岩、涌水、地表温度高等难题。

    “承德钒钛公司不仅要做国内最优的含钒抗震钢筋,同样也有信心将钒钛品牌的力量彰显到海外。”承德钒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为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供货过程中,公司先后与中国科学院等联合,攻克40余项高端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充分发挥含钒优特钢强度高、韧性好、耐腐蚀、易焊接等特点,结合海外工程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为工程量身定制“钢筋铁骨”,产品广泛应用于铁路、公路、桥梁等工程建设的关键部位。

    ·提升服务质量

    拓展国际市场品牌影响力

    “这批1.4万吨的含钒优特钢属于定制化产品,将出口至柬埔寨,用于重点基建工程项目。该项目位于城市中心,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周边环境,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所以我们要集技术、营销、产线等各方力量,保证这批产品顺利交付,展示出我们承德钒钛的硬实力。”

    “这批订单对交货周期有着极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开辟‘绿色通道’,优化物流运输环节,确保产品及时交付客户。”

    走进承德钒钛公司技术中心会议室,一场重点工程保供协调会正在召开。来自生产、技术、营销等部门的业务骨干详细沟通着产品从生产到运输的各个细节。

    像这样的协调会,在承德钒钛公司每周都要召开。

    为更好满足重大工程建设需要,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该公司深入研究国际市场和客户需求,将产品性能特点与客户需求紧密结合,以优质服务拓展海外新市场。产品生产过程中,针对性能进行立项攻关,围绕关键质量控制点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确保产品满足客户需求。多年来,含钒优特钢产品广泛销往东南亚和中非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得到客户称赞与好评。

    今年8月2日,承德钒钛公司2000余吨1.2毫米超薄规格热轧卷板发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阿联酋、阿曼,成为该规格产品单月销往海外市场最大订单,产品质量和规格精度全部满足客户需求,将用于制作结构件。

    为高标准满足客户需求,该公司组织产品工程师开展技术攻关,深挖设备潜力,优化生产工艺。生产过程中,对板坯加热温度、精轧机控制模块、轧辊磨削工艺等指标进行优化,确保产品生产高效稳定,订单按时交货。

    目前,该公司生产的薄规格系列热轧卷板,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还远销亚洲、欧洲和美洲等地区。

    多年来,承德钒钛公司灵活调整技术营销策略,与河钢集团营销系统共同开发海外客户,紧盯客户个性化需求,坚持实施产品定制化,创新优化工艺,精选工艺路线,建立完善出口含钒优特钢成分控制体系。同时,充分发挥小微团队和技术营销优势,与产线技术人员共同对接客户,确保产品屈服强度、耐腐蚀性能满足客户需求,推进含钒优特钢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品牌形象,拓展国际市场品牌影响力。

    ·推动绿色钢材应用

    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10月14日8时,承德钒钛公司冷轧事业部镀锌产线库区,一卷卷泛着亮光的高端结构镀锌产品整装待发。“这是即将出口泰国用于新能源光伏支架领域的产品,表观质量和包装标准一定要满足海外客户需求。”该公司冷轧事业部产品销售室业务主管李明杰边检查边叮嘱。

    10月25日,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正在装运的钒钛冷轧产品。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士富摄

    据介绍,泰国这家客户自2020年在承德钒钛公司采购新能源领域用高强结构镀锌产品以来,公司一直与承德钒钛公司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对承德钒钛公司的产品质量以及营销人员的售后服务都给予很高评价。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承德钒钛公司切实担当起钢铁绿色产业链驱动者角色,在钢铁生产工艺和流程设计方面,采用绿色技术组织生产,统筹上下游产业,推动绿色钢材应用,打造从供应端到用户端的绿色低碳钢铁全产业链。

    “我们聚焦新产业、新业态,瞄准海外绿色新能源领域进行深耕,以产品定制化生产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以一单一策为客户提供产品全流程使用方案,在工艺上也持续改进,不断突破技术难点,全面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创效能力。”承德钒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营销经理、产品工程师与客户深入对接,详细了解海外客户生产工艺需求,结合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产品使用环境、性能需求等优化工艺制度,为订单生产构建完善支撑体系。

    同时,该公司还通过深入开展EVI(供应商先期介入)服务,掌握海外客户在产品强度、延伸率以及规格上的特殊需求,将客户需求与当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目标相结合,优化全流程生产工艺,采取全过程精细化操作,科学调整工艺要点,为客户量身定制发货方案,开辟运输“绿色通道”,确保订单按时交付。

    无论是带动共建国家轨道交通提速升级的铁路用钢、助力实现“天堑变通途”的桥梁钢,还是基建用钢、新能源领域用钢,10年来,承德钒钛公司含钒优特钢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工程项目中大显身手,为当地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李玥、陈洋)

    责任编辑:刘丽佳

    下一篇: 兴隆和京津等地建立区域人才合作平台
    视频直播
    回放|智聚雄安 才赋未来 第五届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大会直播带岗(下午场)

    回放丨智聚雄安 才赋未来 第五届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大会直播带岗

    回放丨“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我是家乡代言人”线下走访活动走进秦皇岛远洋蔚蓝海岸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