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快讯·承德

承德丰宁:以“小家”真善美充盈“大家”正能量

河北新闻网 2023-11-12 15:40:2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承德丰宁:以“小家”真善美充盈“大家”正能量

    河北新闻网讯(刘海波、曹丽颖)近年来,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重要抓手,不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以“小家”真善美充盈“大家”正能量,推动全县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

    2023年3月8日,县文明办、县妇联、新丰路街道办组织开展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丰宁满族自治县“三八”妇女节“文明家庭”创建签名活动。

    全面安排部署,争创文明家庭。该县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工作部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明确各单位重点任务,细化部门分工。同时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纳入到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范畴,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安排部署、统筹协调、组织推动、评选表彰和宣传引导,强力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坚持多措并举,深化创建成果。一是细化创建标准。制定出台《丰宁满族自治县文明家庭评价细则》,建立健全文明家庭推选、关爱、管理机制,自2017年开始每三年组织评选命名一届文明家庭,并积极推荐参评国家、省、市级文明家庭,不断提升文明家庭创建品牌影响力。二是典型宣传引领。制作省级文明家庭宣传视频片广泛展播,通过“丰宁融媒”开设专题专栏以及“文明丰宁”微信公众号专题风采展示,组织文明家庭典型事迹宣讲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宣传文明家庭先进事迹。三是健全激励机制。设立线上线下“文明家庭”光荣榜,定期发布“文明家庭”先进典型;推广“道德积分+”激励措施,将“文明家庭”创建纳入到积分奖励标准中,营造德者有得、争当典型的良好环境。

    2023年10月19日,县教体局、丰宁二小组织开展丰宁满族自治县文明家庭创建系列活动“未成年人诵家风 文明家庭放光彩”主题诵读活动。

    丰富活动形式,培育文明风尚。一是广泛开展家庭文明建设系列活动。充分利用传统文化节日以及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好公婆”“好儿媳”评选活动;联合妇联、民政等多部门开展 “文明家庭”创建签名仪式、主题讲座、故事分享会、主题村晚等家庭文明建设系列活动,吸引了城乡群众参与到弘扬优良家风中。二是持续开展“善美家风故事”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双争’有我 家风传承”--善美家风故事征集和宣传展示活动。三是持续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出台《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实施方案》,抵制婚嫁陋习、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不良社会风气,联合民政、妇联等职能部门开展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组织开展“传承优良家风 推进乡风文明”等婚恋观、家庭观主题宣传活动,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将新时代家庭观要求融入其中,引导群众在改陋习树新风中涵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聚焦立德树人,合力护佑未来。突出未成年人群体,在全县未成年人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借助“公民道德宣传日”、儿童节等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普法宣传、亲子阅读等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党委主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参与的体制机制,联合团县委、妇联等部门以及社会慈善组织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志愿服暖心行动,持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推动青少年向上向善。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河北双滦:培育延伸产业链条壮大钒钛新材料产业集群
    视频直播
    回放|智聚雄安 才赋未来 第五届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大会直播带岗(下午场)

    回放丨智聚雄安 才赋未来 第五届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大会直播带岗

    回放丨“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我是家乡代言人”线下走访活动走进秦皇岛远洋蔚蓝海岸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