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新书过眼

河北新闻网 2022-06-10 09:31:53
语音播报
  • 分享
  • 新书过眼

    《秦岭记》

    贾平凹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2年5月出版

    该书在“秦岭记”“外编一”“外编二”三部分中讲述了近60个秦岭故事,通过秦岭的天文地理、村落峪垴、鸟兽虫鱼、花草树木与风土人情,共同构建起作者眼中“怪异神秘幽深雄厚”的秦岭世界。《秦岭记》中既有《山海经》《聊斋志异》等传统文学经典的基因,又蕴含着作家生长于斯的别样密码,不仅妙趣横生、韵味无穷,更有着耐人寻味的深远寓意。

    《把功勋写在大地:袁隆平画传》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隆平水稻博物馆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22年4月出版

    该书以画册的形式,精选袁隆平珍贵图片200余幅,包括照片、画像、手稿、信件等,以展现袁隆平一生中的各个侧面为编写逻辑,分为学生、家庭一员、科学家、教师、社会活动家等专题,将每一个身份中袁隆平的经典影像,配以简洁准确的文字,用感性直观的方式讲述他从生于忧患、艰难求学,逐渐走上杂交水稻研究之路,最终成为“杂交水稻之父”的历程,再现了袁隆平为祖国和世界人民的粮食安全不懈奋斗的辉煌人生。

    “发现中国”丛书(第二辑)

    林德汤 著

    北京出版社 2022年3月出版

    泱泱中华,上下五千年,数不尽的国家宝藏在这片土地上诞生,承载着中华文明的历史烙印,让每个中国人在心底生出民族自豪感。该丛书围绕《文化地标》《历史文化名城》《摄影胜地》《博物馆》《丝路之旅》五个部分带领读者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诗人散文”丛书(第三季)

    叶舟、耿占春、汤养宗等 著

    花山文艺出版社 2022年3月出版

    丛书收录了叶舟、耿占春、汤养宗、梁晓明、何向阳、刘向东、桑子七位诗人的散文作品。其中,叶舟和汤养宗是鲁迅文学奖获奖诗人,他们的散文视角独特、感受敏锐、语言精准、内涵丰富。梁晓明是第三代先锋诗人的代表,他的散文带有历史感和强烈的故事性。耿占春是诗人批评家,他的散文更具诗性、思辨性。何向阳和桑子是女性诗人的代表,她们的作品细腻而又深刻,能让读者产生心灵共鸣。刘向东是河北诗人,他的散文作品语言温润,富有生活气息,充分体现了诗人的灵性。

    《对镜:女性的文学阅读课》

    张莉 著

    花城出版社 2022年3月出版

    该书的关注对象主要以女作家作品为主,涵盖了对丁玲、萧红、张爱玲、王安忆、铁凝、迟子建等人的诸多经典文学作品的理解,但也并不限于女作家作品。书中也分析了鲁迅、冯骥才、毕飞宇、苏童、李修文等男作家笔下的女性生活和女性人物,以女性视角和女性立场解读这些文学作品。作者的观点及论证严谨而又不失文学性,能观照女性现实中面临的难题,又温暖动人。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用诗集连接世界——读张执浩《蘑菇说,木耳听》
    视频直播
    直播|2022阳光中考访谈——石家庄二中

    直播丨河北非遗购物节:戴河故事文化体验中心

    直播预告 | “城市‘冀’忆”⑩:到河北正定古城追寻九朝不断代的历史遗迹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