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要闻

渡人·渡己

河北新闻网 2022-06-17 09:07:3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渡人·渡己

    □张燕峰

    越来越喜欢“渡”这个字。《说文解字》这样解释:渡,济也,从水度声,徒故切。“渡”的本意是横过水面,也就是从水的此岸到彼岸。比如,渡江、渡河与泅渡,等等,都用“渡”的本意。对大多数人而言,不擅游泳,无法独立完成渡河的工作,因此,产生了一种特殊的职业——摆渡。在浩瀚宽阔的水面上,摆渡人驾着小舟,风里浪里,划桨摇橹,劈波斩浪,穿梭往来,朝迎日出,暮送夕阳,把旅客送到想要抵达的地方。摆渡的工作虽然平凡,却受人尊敬,因为所做的,恰恰是一种有利于他人的事情。

    摆渡渡的是人的身体,另外一种,却要摆渡人的灵魂。

    当一个人思想上遇到过不去的坎时,就需要有人为之开解,去除疑云,破解迷雾,拨云见日,打开心结,看到希望的曙光。当得到别人的启迪和鼓舞,即使暂时无法摆脱眼前的困境,无力走出命运阴冷潮湿的幽谷,但内心深处已滋生出无限的希冀和勇气。人,一旦打开囚禁心灵的牢笼,就能坦然接受命运赐予的苦难,咬牙坚持,默默积蓄力量,总有一天,能够冲破种种束缚,重新获得内心的安宁与快乐。

    俗话说:渡人如同渡己,渡己如同渡人。当看到饱受苦楚折磨的人,重新站在阳光下,重新感受阳光的煦暖和明媚,重新拥有发自内心的真诚温暖的笑容时,自己的内心又将是一种怎样的欢欣和幸福。每个人都不是一座独立的孤岛,都与他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渡人”的同时,何尝不是在“渡己”,也就是对自我灵魂做着救赎。显然,在为别人破壁填坑的时候,无疑等于行善积德,为自己赢得真切的福报。

    要渡人,尽己所能帮助别人摆脱困境,更要懂得渡己,做自己的摆渡人。当自己身处逆境,深陷命运的沼泽之地,切不可丧失生活的信心,任由悲观绝望的毒蛇咬噬心灵,而要时时鼓励自己挺直胸膛,笑对人生风雨。在漆黑的暗夜里,要一遍遍对自己说:阴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一切都是暂时的,乌云遮不住太阳,说不定明天就会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也许这只不过是命运的一场恶作剧。要笃信,当自己经受住了厄运考验,命运将会露出温情脉脉的容颜,给予更扎实、更丰厚的馈赠。

    渡,是一个痛苦的充满艰辛的过程,也是一段风光旖旎的旅途。从此岸到彼岸,可以欣赏沿途各种风景,也会经历各种有趣好玩的事情,还会见识各种人的真实面目。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所有的苦难终将化为提升自己的台阶。当整理好行装,收拾好心情时,眼中有光,面带微笑,将所有的美好珍存于心,将所有不堪的过往,交付于岁月浩荡的长风,开启一段崭新的人生旅程,其实,每个人已稳稳地走上自强不息的道路。

    渡,无论渡人还是渡己,都是修行。当人们历尽劫波或帮他人渡过激流险滩时,人生总会走向圆满,内心总会趋于圆润,幸福的清泉将在心田,汩汩流淌。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哪天,喝点儿
    视频直播
    回放|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深圳大学做客直播间

    回放| 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四川大学做客直播间

    预告|“合理膳食·乐享健康”走进邯郸,解析企业如何制度化建设营养餐厅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