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民生银行

着力财务共享 推进司库建设——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新闻网 2022-09-02 15:56:27
语音播报
  • 分享
  • 着力财务共享 推进司库建设——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6月末,河北省国资委发布了“冀国资字〔2022〕95号”文《关于加快推进监管企业财务共享建设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的通知》(后简称《通知》)。指出要加快推进监管企业财务共享建设,助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自2022年初国资委1号红头文件提出“加快司库体系建设”的概念后,央国企纷纷加速数字化转型。河北省范围内的国企客群也在财务共享、资金管理等方面不断探索、不断延展。该《通知》的正式发布,意味着“财务共享建设”将被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司库体系建设”也将作为企业数字化战略的转型关键,推进企业对标世界一流数字化管理,秉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加速集团信息化发展。

    多年来,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河北建设为己任,紧跟国家政策及河北省委、省政府经济发展战略,积极服务国企改革,支持省内企业转型升级。在民生银行总行整体部署下,分行凭借成熟的交易银行产品体系、丰富的央国企客群服务经验及强大的金融科技力量,充分发挥在品牌、技术、服务、产品等方面的优势,强化在平台搭建、财务共享、司库建设等领域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构建“技术+金融+生态”的全新发展格局。

    政策引领:增强数字经济牵引力,助力企业信息化建设提质提效

    河北省国资委在该《通知》中提出,要“进一步加快财务信息化工作进度,与省国资委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相融合,实现数据共享,深挖数据价值,做大数字经济”,“各企业集团层面财务共享系统要在2022年9月底前上线运行”。综上来看,此次国资委的发文将加速省内国资国企开展系统建设的步伐,也明确了监管企业财务共享的建设方向、上线时间、职能划分。同时,对于促进国企财务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清晰的要求。

    就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而言,一直以来持续聚焦企业财资管理数智化、国资国企司库建设发展,为企业提供数智化转型、金融生态共建等一揽子产品解决方案。基于跨行现金管理系统,为企业构建“一眼清”的账户、资金管理体系,提供银行账户、资金集中、融资统筹、资金预算、票据管理、收付款管理、投融资管理等集一体的系统搭建,实现企业银行账户和资金流动信息的动态归集和穿透监测。

    金融赋能:推动科技与金融双向“赋能”,加速企业数智化发展

    当前,河北省国资委该《通知》的要求,更加强调了国资国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主动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战略机遇,这也使得银行等金融机构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机遇。为了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助力企业实现资源集成、信息集成和管理集成,从而提升管理水平。民生银行打造了“财资e管家”、“资金e监管”、“资金e收付”、“现金盈”、“e点通”等“4+1”产品品牌体系,聚焦收、付、管、控、增各环节的需求场景,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及技术支持。通过“财资e管家”为企业提供“e咨询”、“e构建”、“e运营”等综合服务,以管理机制系统、规范制度系统和信息系统作为重点建设内容,整合各系统,相互配合、相互支撑。搭建数字化服务共享平台,以科技增强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为企业字化转型提供专业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司库建设及数字化智能升级。

    目前,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的服务方案已全面支持省内重点行业及优质企业快速发展。目前已落地优质客户系统建设项目超70个,旨在提升企业日常结算及融资等业务的金融服务体验,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企业优享:全方位司库建设方案,一体化金融产品服务延伸

    基于面向企业的财务共享、司库建设等信息化服务,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为了进一步支持企业实现战略发展及价值创造,在司库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延伸服务产品线,整合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贸易融资、跨境金融、供应链金融及票据等优势业务,全面发挥高收益、线上化、一站式特点,为企业打造集线上下、境内外、本外币、内外贸、离在岸为一体的银行金融产品及服务体系。

    一直以来,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高度重视司库体系建设,于7月初由分行行长亲自主持召开了以“智慧财务、共享未来”为主题的研讨会。会议以“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战略为方向,旨在强化服务河北省国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提升流程效率、洞察能力、预测能力及价值创造能力,为企业带来深度的价值及收益,成就更多的智慧企业,从而形成政银企长效协作机制,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目前,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已成功打造河北省首个X集团司库样板间,该样板间继集团跨行现金管理项目后的又一重要成果。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为全面支持河北省国企战略发展,在2021年成功投产跨行项目后,充分调研了集团司库建设方面的需求,为其继续出具司库建设方案。并于8月正式上线运行。在原有跨行现金管理的基础上,新增负债管理、投资理财管理、大屏数据展示、系统集成等模块,实现了金融资源集中配置、资金业务整合、风险管理控制等为一体的系统建设。

    2022年,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将持续为河北省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方案,集敏捷服务和科技保障为一体,提供“线上下、境内外、本外币、内外贸、离在岸”的全方位银行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助力企业持续、稳健、高质量的发展。敏捷开放、创新发展,坚定做好河北省企业金融服务的“奋进者”,坚定做好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集丹

    下一篇: 同心抗疫助力小微 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在行动
    视频直播
    预告|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参评剧目展演:话剧《香山之夜》

    回放 | 金蝶中小企业智慧成长峰会

    回放|第十二届河北省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