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悦心社”用公益浸润人心

河北新闻网 2022-12-17 11:34:58
语音播报
  • 分享
  • “悦心社”用公益浸润人心

    今年以来,河北省委网信办印发《关于实施“共建e家园”2022年河北省网络公益工程的通知》,并开展了2022年河北省网络公益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全省各地各部门、网信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及广大网民广泛开展网络公益宣传,积极投身网络公益实践,不断推动网络公益事业发展,在燕赵大地共同描绘出一幅共建共享网络文明、汇聚向上向善力量的生动场景。现将征集到的网络公益典型案例进行展示,打造网络公益特色品牌,放大网络公益正能量。

    本期案例:“悦心社”用公益浸润人心

    实施单位:高阳县“悦心社”公益团队

    报送单位:保定市委网信办

    案例情况

    “悦心社”于2018年10月成立,团队成员现有17名,大多数是已取得心理咨询师证的老师,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开展公益读书、个案公益辅导、公益团体辅导、培训等活动。

    “悦心社”建立微信读书群——“悦心”群,主要开展线上团体辅导和线上公益读书活动。线上团体辅导围绕“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夫妻关系”等内容,设计活动方案,通过音乐、视频、心理老师引导、线上成员互动等方式展开。线上公益读书活动自2018年12月至今持续开展,“悦心社”朗读团队每天坚持读书10分钟,听众分享感受、提出问题,线上团队倾听、讨论、引导,缓解听众的情绪,帮助听众解决问题。2020年,“悦心社”成立“关注青春期”阅读群,主要分享针对青春期的孩子和家长相关方面的书籍。四年间,“悦心”读书群已由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500人,影响家庭超过2000个,影响人数超6000人。

    “悦心社”团队核心成员利用休息日开展志愿者培训,培训包括个人成长、咨询技能、咨询模拟等心理学内容,提高志愿者的育人能力。截至目前,开展培训2期,每期培训时长半年,共培训有心理学背景的志愿者30余人,志愿者们完成培训后纷纷加入“悦心社”。

    “悦心社”成员曾参加共青团中央“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公益活动,收到共青团中央的感谢函;参加保定市妇联、保定市总工会、保定市计生协联合保定市心理健康研究会举行的“时疫心解”抗疫活动,录制心理学宣传短片、接听公益电话、编辑公众号文章分享心理学案例,宣传心理学知识,受到政府部门的表彰。

    针对学生居家学习问题,“悦心社”成员积极参加高阳县教体局面向全县中小学家长的心理健康指导培训课,对求助的家长进行线上辅导,解决了许多令家长焦虑的问题,受到广泛的社会好评。“悦心社”还多次受邀做客保定交通广播电台“1048学习班”栏目直播间,通过电波、抖音直播平台分享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内容涉及疫情期间如何缓解心理压力、新课改下高中语文教学改革、青春期孩子沟通等话题,引起听众广泛共鸣,取得积极成效。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网聚大爱 e起‘邢’动”网络公益活动助推网络空间更清朗
    视频直播
    回放| 京剧《秦英征西》:铿锵有力的隋唐大戏再登场

    回放|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创业培训访谈系列直播(第10期)

    回放|中国-中东欧人才项目合作论坛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