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2023邯郸河北日报邯郸专辑

从“炉前炼钢”到“一键炼钢”——从2023钢铁数字创新大会看迁安钢铁产业数智化转型发展

河北新闻网 2023-11-28 18:04:15
语音播报
  • 分享
  • 从“炉前炼钢”到“一键炼钢”——从2023钢铁数字创新大会看迁安钢铁产业数智化转型发展

    11月8日,2023钢铁数字创新大会在迁安市开幕,来自国内外的钢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技术供应商等单位的近400名代表参会。

    大会旨在通过搭建创新服务平台,打造全球钢铁智慧共同体,加快数字创新驱动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步伐,促进钢铁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钢铁产业升级迫在眉睫,数智化对于钢铁企业来说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久发展的必答题。”不少与会专家学者如此认为。

    作为钢铁大市,近年来,迁安市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进钢铁产业向新向绿向高端发展。

    “从打破信息孤岛入手,公司建设了生产智能制造大数据运营管理平台、定制化远程数字控制的智慧工厂等,涉及生产、质量、销售、采购等全流程,有效解决企业内部流程等问题。”作为参会者,在河北鑫达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推进办公室主任王松看来,迁安市整合各方资源,搭建有效平台,引导钢铁企业运用5G场景模式、工业互联网等智能化手段,提升产品品质和竞争力,为公司数智化转型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11月9日,走进河北鑫达集团有限公司,这座现代化钢铁工厂,已看不到炼钢工人在炉前劳作的身影。以往汗流满面的转炉炉前工人,现在坐在干净明亮的主控室内,通过大屏幕和电脑远程操控,实时监控进料、出钢等情况。

    “从‘炉前炼钢’向‘一键炼钢’的转变,是公司加快数智化转型的生动体现。”王松说,如今,公司拥有环保装备制造、数字化智能制造等领域自主知识产权1800余项,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89%,成功跻身“全球钢铁行业技术竞争三大新进入者”之列。

    随着数智化改造的不断推进,迁安龙头钢铁企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以此为契机,迁安进一步加快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提升产品档次,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条现代化。

    今年4月,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有限公司的全球首条100%薄规格、高磁感取向电工钢专业化生产线投产。

    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松山介绍,该生产线成功突破电磁性能等多项“卡脖子”难题,大幅提升薄规格取向电工钢产品研发创新能力、智能制造精益制造能力及产业链服务保障能力,为变压器核心软磁材料全面国产化提供有力支撑。

    加速数字赋能、创新驱动。迁安依托京津冀钢铁联盟(迁安)协同创新研究院,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以新技术拓展新业态、打造新场景;依托雄厚的工业副产氢资源优势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加快布局制氢、储氢、加氢、应用全产业链发展,打造清洁高效安全的“钢铁氢城”。

    对新认定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钢铁企业,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组建钢铁行业技术创新专家服务团,围绕企业工艺优化等方面,逐企对接,明确升级方向,全部制定技术创新工作方案……

    在2023钢铁数字创新大会上,对《河北省支持钢铁行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细化解读,为全省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以此为新起点,迁安将持续发挥钢铁产业的优势和特色,加力钢铁产业智改数转,不断提升“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邯郸经开区:引来一个巨头 “链”成一个集群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高质量推进法律援助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丨“戏迷对戏词——走进名家工作室”戏曲文化传承交流活动

    回放|“双争”有我·舞动河北优秀作品展演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