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农科

    保定市满城区:专家进村来播种 田间长出新农人

    来源:河北农网 2021-12-02 15:30:29
    语音播报

    保定市满城区:专家进村来播种 田间长出新农人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讯 (张宝程 张丽双)近年来,保定市满城区把科技工作者之家建到基层,把农业专家送到田间地头,不仅解决了农业管理的技术难题,还培养出了乡村振兴时代的新农人。

    眼下正是冬闲时节,而保定市满城区白龙乡西龙门村的农民却一点儿也闲不着,一系列的杏树管理培训课程让大家感觉很充实。时近中午,满城区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郜福禄还在给村民们讲解杏树冬季管理技术,手把手的教大家杏树整形修剪技术。大伙儿顾不上回家做饭认真地听着课,新式的省力化杏树修剪方法让乡亲们大开眼界。果农常宝祥说,“刚才老师讲的这些内容,句句切中我们的要害,尤其是给我们示范修剪的这几棵树,有纺锤形的、有主干分层行的、有圆头形的,郜老师从树体结构、枝组配置、到精细修剪的讲解,可是让我们开了眼了。这种培训多搞一点才好呢。”

    白龙乡是满城区最北部的山区乡镇,红杏种植面积一万多亩。今年,满城区科协依托当地的红杏协会建起了红杏科普示范基地、农业专家工作站和科普志愿者之家,把专家和科技服务直接送到了农民的家门口。

    西龙门村党支部书记、红杏协会会长常满意是当地有名的红杏种植土专家,也是满城区科技志愿者之一。他一边仔细地观察老师的修剪手法,一边结合实际情况交流着杏树管理经验,并在自家地里选出了几棵杏树作为新型修剪技术的试点。常满意说,“做为乡村振兴时代的新农人,首先要掌握先进的科学的农业管理技术,才能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农业专家工作站把专家送到了家门口,把技术送到了田间地头,同时也培养了我们村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土专家”,所以我们村的红杏产业这几年越来越红火。”

    像这样的培训,对于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郜福禄来说,每个月都要来上几场甚至十几场,面对农民对知识的渴求,郜福禄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他说,“乡村振兴首先是科技振兴,做为基层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每一次下乡培训,既是授课人,又是小学生。因为我们不仅要了解当地的产业特色,还要跟上时代和市场的需求,掌握最新的科技知识,这样才能为农民提供最优质的科技服务。”

    满城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张洪君介绍说,近年来满城区加大科技支农力度,把“科技工作者之家”向基层一线延伸,通过在示范基地、协会成立了“农业专家工作站”,让行业专家定期到一线服务,利用农闲及生产关键期开展各类科技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共完成各种培训135场次,参与科技工作者105人,培育土专家262人,直接或间接服务农民50000多人次, 科技成为满城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赵克

    下一篇: 河北省葡萄产业现状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