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这场核桃培训会,提振发展信心,提供技术保障

    来源:河北农网 2024-03-20 14:11:42
    语音播报

    这场核桃培训会,提振发展信心,提供技术保障

    3月14-15日,为促进《核桃优质丰产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项目高质量实施,按照年度实施计划,河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总站在邯郸涉县举办了核桃优质丰产标准化栽培技术培训班和项目协作交流会。培训班邀请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干果创新团队核桃岗位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齐国辉进行授课,并发放技术手册80余册。同时,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涉县林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素云传达了两会精神,分享了自已在两会上关于促进核桃产业发展的提议。

    此次培训采取室内与现场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齐国辉教授以“核桃产业发展形势及优质丰产高效栽培技术”为主题,为学员们详细讲授了核桃产业相关国家政策、我国核桃产业现状、发展趋势及展望,重点讲授了以核桃修剪、病虫害管理为主的优质丰产栽培技术。在邯郸市涉县马布村项目示范区现场,又结合核桃园树体和管理情况,讲授了核桃春季管理技术要点,手把手教学员们整形修剪技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疑答惑。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正值核桃树整形修剪、病虫防控的关键时期,授课内容十分解渴,受益匪浅,了解了国家相关政策,转变传统管理观念,也增强了对核桃产业发展的信心,现场调查学员培训满意度为100%。

    培训期间,还召开了项目协作交流会。项目区市、县技术推广负责人、项目参加人员及核桃种植企业、大户等交流了2023年项目实施情况,分享了好的经验,进一步探讨了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和对策,最后项目负责人对2024年工作进行安排。大家积极探讨核桃出路,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坚定信心,深刻体会新质生产力概念,共同进步,为我省的核桃产业出谋划策。

    近年来,由于受核桃坚果市场低迷的影响,曾经盛极一时的核桃产业受挫,生产中弃管现象严重,而“优质丰产标准化栽培技术”正是适应了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及大众对农产品安全、绿色的迫切需求。此次的培训和交流对提振技术人员和现有核桃种植户坚持核桃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充分保护和利用好现有核桃资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今年的核桃提质增效和明年的丰产稳产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项目区市、县林业技术推广部门,项目示范点有关人员及项目参加人员,生产企业、大户等80余人参加了培训。(汪希  郑丽锦)


    责任编辑:赵宇

    下一篇: 保定市爱心帮扶协会到涞源开展助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