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体系

    河北省羊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在生物活性膜用于肉品保鲜研究取得进展

    来源:河北农网 2024-03-22 16:51:22
    语音播报

    河北省羊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在生物活性膜用于肉品保鲜研究取得进展

    包装材料在防止由水分、细菌和氧气等不利环境因素引起的食品变质和延长食品保质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不同的包装材料中,石油衍生塑料因其柔软、低成本、轻、耐用、高柔韧性、透明和良好的力学性能而大量使用。然而,它们的不可生物降解性以及塑料成分在储存过程中向食品中的迁移对环境和消费者健康造成了严重危害。作为不可生物降解塑料的替代品,由多糖、蛋白质和脂质制备的生物聚合物基可食用薄膜具有许多优点,可以作为外部因素的屏障,延长食品的保质期。多糖由于其可生物降解性、丰度、相容性、高稳定性、无毒性和与其他生物聚合物混合时的可控理化性质而引起了广泛关注。在过去的几年里,各种多糖,如羧甲基纤维素、塔拉胶、壳聚糖、罗望子多糖、罗勒籽胶和沙蒿已用于开发食品包装薄膜。

    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羊产业创新团队产品加工与品牌岗位张志胜教授团队选用沙蒿胶为基膜材料,通过添加β-环糊精/姜黄素包合物、氧化锌纳米粒子和连翘精油等提高膜的性能,并应用于肉品的保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沙蒿胶与β-环糊精/姜黄素包合物制备新型生物活性膜

    本研究以沙蒿为原料,制备了一种新型生物活性膜,结果表明,掺入不同浓度的β-环糊精/姜黄素包合物可显著提高羊肉和鸡肉的DPPH和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以及对病原菌(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菌活性。提高了膜的厚度、吸湿性、水溶性、颜色、阻氧性能(1.52 ~ 0.76 cm 3 / m 2⋅24 h⋅0.1 MPa)和阻水蒸气性能(4.7×10−11 ~ 3.1×10−11 g s−1 m−1 pa−1)。薄膜的机械性能和防紫外线性能显著提升。傅里叶变换红外和扫描电镜结果表明,β-环糊精/姜黄素包合物在膜基体中有合理的组合和分布,而x射线衍射研究表明,β-环糊精/姜黄素包合物的存在对应于新的晶相。与对照膜相比,活性膜在羊肉和鸡肉样品4°C条件下保存9 d的过程中,更显著地降低了挥发性盐基氮、硫代巴比妥酸、细菌总数和pH值,改善了羊肉和鸡肉样品的颜色和质地,该活性膜在羊肉和鸡肉样品保存中具有良好的效果。该文章“Characterization of a novel bioactive film based on Artemisia sphaerocephala Krasch. Gum (ASKG) complexed with β-cyclodextrin/curcumin (β-CD/CUR) inclusion complex and its application in meat preservation”发表在《Food Hydrocolloids》 (中科院一区TOP,IF: 11.504)

    2. 加入氧化锌纳米粒子和连翘精油的沙蒿胶基生物活性膜

    通过加入氧化锌纳米粒子和连翘精油,开发了一种新型的沙蒿胶基生物活性膜,显著提高了活性膜的抗菌、抗氧化、耐水性和对紫外线、氧气和水蒸汽等的阻隔性能。红外光谱和扫描电镜结果表明,氧化锌纳米粒子和连翘精油与沙蒿胶具有良好的相容性,使薄膜表面均匀、致密、光滑,并改善了其力学性能,薄膜的吸湿性、水分含量均有所降低,热稳定性较好。生物活性膜显著降低了鸡肉和羊肉的pH、挥发性盐基氮、硫代巴比妥酸、和菌落总数,在4◦C条件下分别保存了9和12天,保持了鸡肉和羊肉的质地和颜色,而不影响鸡肉和羊肉的质量。因此,添加氧化锌纳米粒子和连翘精油的ASKG薄膜可以作为延长肉类保质期的包装材料。该文“The influence of forsythia essential oil and ZnO nanoparticles on the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of ASKG-based film and its effect on the preservation of meat quality”发表在《Food Bioscience》(中科院一区TOP, IF: 5.4)

    (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羊产业创新团队产品加工与品牌岗位  张志胜)


    责任编辑:魏曼丽

    下一篇: 岗站联合开展露地叶菜种植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