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法治

    小“义警”上线!警校携手共建和谐校园

    来源:河北农网 2024-03-28 16:59:36
    语音播报

    小“义警”上线!警校携手共建和谐校园

    校园安全不容忽视。为此,新乐市公安局邯邰派出所经常性组织警力进学校开展日常安全知识宣讲,与学校共建共治打造和谐平安校园。3月22日,在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前,邯邰派出所以“普及安全知识、培养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为主题,向邯邰学校的师生们全面宣讲日常生活安全知识。活动中担任该校法制副校长的派出所工作人员燕翔还与老师一同为“聘任”的小“义警”们颁发了“聘书”。

    “下面,让我们为小‘义警’们颁发聘书!”

    在热烈的掌声下,身着“警服”的小“义警”们走上台列队站好,双手接过颁发给他们的“聘书”。

    首批小“义警”的主要是从一些优秀少先队员、团员、班干部以及有较强责任心、关注班集体生活、关心同学的学生中选拔出来的。作为法制副校长和班主任老师的小帮手,他们会辅助宣传防溺水、防诈骗、校园防火防盗、防毒拒毒,以及交通安全出行、文明科学用网等安全生活知识,同时在学校及班集体的生活中积极排查教室和校园内部存在的安全隐患,发现同学们之间的小矛盾,配合法制副校长和老师一同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让孩子们主动参与进来,应该会比我们单纯地讲效果要好一些,因为强烈的参与性会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让他们提前学习了解相关的安全知识,知道哪些行为是危险的、不能做的,遇到这些安全问题应该怎样处理。并且,小‘义警’的身份会让他们有一种荣誉感和使命感,会变成一种激励的力量!”所长杨超介绍了他们这一做法的初衷。

    组建校园安全小“义警”队伍,是邯邰派出所经过反复讨论形成的一种新颖且具有可行性的做法,后续将动态调整,吸纳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并结合校园常见安全问题梳理相关安全知识,对小“义警”队伍进行专门培训,以便更好发挥“法制副校长+班主任+班干部+小义警”这种“4+”模式的优势作用,从而与学校协同联动,共同推动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为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路濛  杨超 



    责任编辑:陈小朝

    下一篇: 兴隆县法院选派法官助理到北京市平谷区法院跟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