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河北省4.8万个村卫生室全部纳入一体化“十统一”管理

河北新闻网 2023-11-14 21:43:53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省4.8万个村卫生室全部纳入一体化“十统一”管理

    河北新闻网11月14日讯(记者赵宏梅)今天,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北积极推进河北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目前,河北省1962个乡镇卫生院将4.8万个村卫生室全部纳入一体化“十统一”管理,正式聘用村医6.3万名。

    据介绍,2019年以来,河北省实施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人员、财务、业务、药械、准入退出、绩效考核、工资、管理、培训教育、奖惩“十统一”管理,这是我省率先推出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目前。

    纳入乡村一体化管理的乡村医生工资待遇报酬比照乡镇卫生院同类在职在编人员确定,各市加大与财政、医保等部门协调力度,严格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一般诊疗费)和基本药物专项补助,纳入一体化管理的乡村医生薪酬待遇较政策实施前得到明显提升。

    实行“乡聘村用”,乡镇卫生院与纳入一体化管理的乡村医生签订劳动合同,并按规定为其缴纳养老保险,乡村医生养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集体产权村卫生室水、电、暖、气、通信等运维费用,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国家优惠政策,按照“保重点、保必须”的原则结合地域特点和自身财力由县级财政给予不同档次保障。


    责任编辑:赵宏梅

    下一篇: 频上热搜的肺炎支原体该如何防治?
    视频直播
    预告 |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2023河北文旅巡回推广走进辽宁

    直播 | 河北省工伤预防重点行业宣传项目启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回放|“河北财政积极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