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连花清咳片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获得批准 今后消费者或患者可自行购买服用

河北新闻网 2023-11-27 16:17:55
语音播报
  • 分享
  • 连花清咳片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获得批准 今后消费者或患者可自行购买服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佳佳)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令第10号)的规定,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审核和论证,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专利中药连花清咳片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这也意味着,今后消费者或患者无须处方,即可购买和使用连花清咳片。

    资料显示,连花清咳片运用中医络病理论探讨气管-支气管炎发病机制,组方融汇东汉张仲景麻杏石甘汤宣肺泄热和明代叶文龄清金化痰汤清热化痰,具有“宣肺泄热,化痰止咳”的作用特点,有助于减少痰液生成、降低痰液黏度、促进痰液排出,有助于缓解感冒流感、新冠、支原体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引发的咳嗽症状。

    据了解,连花清咳片于2020年5月获得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批件》,2020年12月,连花清咳片通过医保谈判被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并于2023年1月成功续约,被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

    根据国家药监局药品评价中心发布的《处方药转换非处方药申请资料及要求》,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将连花清咳片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2023年11月22日,根据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的《关于连花清咳片等3种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的公告(2023年第145号)》,连花清咳片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自上市以来,连花清咳片已被列入多项国家级、省市级的流感、新冠诊疗方案、专家共识、用药指引等。

    而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根据药品品种、规格、适应症、剂量及给药途径不同,对药品分别按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进行管理。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而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后,无需专业医师开具处方,消费者或患者可自行购买服用。


    责任编辑:檀亚楠

    下一篇: 邢台市第三医院获批国家级心血管病护理及技术培训基地
    视频直播
    回放丨“戏迷对戏词——走进名家工作室”戏曲文化传承交流活动

    回放|“双争”有我·舞动河北优秀作品展演

    回放 | “双争”有我·舞动河北——河北省青年舞蹈人才大比武优秀作品展演暨燕赵“艺”站研修成果展演活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