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注意!这些食管癌的危险信号容易被忽视

纵览新闻客户端 2023-12-12 19:12: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注意!这些食管癌的危险信号容易被忽视

    纵览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檀亚楠)食管癌是消化道领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任沈文斌教授介绍,食管癌又叫食道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一种恶性肿瘤。根据原发癌细胞不同,食管癌主要分为鳞癌和腺癌,在中国大部分的食管癌患者为食管鳞状细胞癌。“作为食管癌的高发国,中国有3个50%。首先是每年全球新发病例50%以上在国内,其次死亡病例全球50%以上也在国内,最后一个是临床就诊有50%以上患者是中晚期 。”沈文斌教授介绍说。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任沈文斌教授(第一排)

    就食管癌的症状而言,“主要表现为进行性的吞咽困难”,沈文斌教授表示,即有吞咽梗阻感,即使是吃面条、米饭这些日常食物,也经常会噎着或者吃饭的时候有“堵一下”的感觉。随着食管癌病情的进展,这个梗阻的症状也会越来越严重。另外,食管肿瘤病变后,周边组织会出现吞咽疼痛、胸后背压榨性疼痛;如果出现食管器官旁边淋巴结转移,还有可能出现声音嘶哑,影响声带的发声、震动

    沈文斌教授认为,食管癌的发病有明显的地域差异,其中在太行山脉附近区域较为常见。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了食管癌呢?沈文斌教授表示,一般认为,食管癌的发病与以下因素有关:饮食习惯,长期吸烟和饮烈性酒,吃热烫食物,食物过硬而咀嚼不细等与食管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致癌物质,如亚硝胺,亚硝胺类化合物是一组很强的致癌物质。食管癌高发区居民喜食咸菜等腌制食品,而腌制食品通常亚硝酸胺含量较高;遗传因素,食管癌具有比较显著的地理和家庭聚集现象,高发地区连续三代或三代以上出现食管癌患者的家庭较多;另外还有癌前病变及其他疾病因素如慢性食管炎症、食管上皮增生、食管黏膜损伤、食管溃疡等疾病发展而来。

    对于食管癌患者的治疗,“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是目前常用的治疗手段。但因为食管癌早期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如果平时没有进行常规的消化系统检查等,不容易被发现。因此许多患者在初始诊断时即为疾病中晚期”。沈文斌教授介绍,近年来,得益于医学技术的发展和创新药的研发,尤其是免疫治疗药物在食管癌治疗上的应用,让食管癌患者的治疗效果和生存质量不断提高。免疫治疗简单来说就是去除肿瘤表面的伪装,让免疫细胞T细胞发现肿瘤细胞,来杀灭肿瘤细胞。尽管食管癌的治疗手段不断更新,创新药也不断涌现,但治疗费用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仍然是一笔很大的经济负担,尤其是创新药物。值得欣慰的是,国产创新药物正在不断被纳入国家医保,例如中国原研PD-1单抗替雷利珠单抗获批的食管癌适应症已进入医保,这不但能减轻患者的费用负担,还能让更多患者获益。

    谈到肿瘤多学科联合诊疗(MDT)模式,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治医师赵小涵表示,在大部分肿瘤治疗中,肿瘤多学科联合诊疗(MDT)模式对于提高肿瘤诊治规范性和精准性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对食管癌来讲,涉及消化内科、胸外科、放射科、肿瘤内科、病理科、营养膳食科等多个学科协作诊治,共同提出指导意见,才能使患者获得个体化的精准治疗,进而取得更好的愈后。为此,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也建立了“肿瘤多学科联合诊疗(MDT)模式”。

    肿瘤的预防远比治疗更重要。肿瘤实际上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具体而言,赵小涵建议,不要谈癌色变,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体检,出现症状尽早进行针对性地检查。做到戒烟限酒、平衡膳食、适量运动、心情舒畅,以降低肿瘤的发生风险。


    责任编辑:刘奕尧

    下一篇: 2024年1月1日起全流程网办 河北医保优化省本级参保登记经办业务流程
    视频直播
    直播|直击河北大范围降雪过程

    回放丨河北省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降温降雪天气新闻通气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