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冀时评论】 暑期托管圆满收官 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2-08-19 14:56:56
语音播报
  • 分享
  • 【冀时评论】 暑期托管圆满收官 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冀时评论员 向北 

    今天(8月19日),石家庄市2022年小学生暑期免费托管服务圆满落下帷幕。回望这个暑假,上万名小学生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体游戏、文体活动、综合实践、兴趣拓展等活动,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家长们则摆脱了“看娃难”的苦恼,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让整个家庭氛围都变得更加轻松和快乐。

    每逢寒暑假,“孩子谁来看”成为许多小学生家长最头疼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双职工家庭更是犯难。今年,石家庄市顺应民心民意,在市内五区开展小学生暑假免费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全市25所试点学校提供了约一万个学位,分两期开展服务。这项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办到了群众心坎上,亮点可圈可点。首先,打破户籍界限、校际边界,实现就近免费托管。不论是在市内五区居住,还是进城务工的家庭,一视同仁。其次,托管内容贴地皮、托管形式接地气。各试点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诸如乒乓球、篮球、跆拳道、轮滑、播音主持、工艺美术等独具特色的活动,真正释放学生潜能,实现寓教于乐。另外,除鼓励教师志愿参与之外,还广泛动员志愿者、退休教职工、文体工作者、非遗传承人等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用全社会的爱心托举起孩子快乐的童年。

    今年暑假是“双减”落地之后的首个暑假,作为配套措施的暑期托管服务成为减轻家庭负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创新之举。暑期托管有巨大的现实需求,众多家长有热切期待,教育部门能直面这一民生热点难题,动员社会力量,创新开展工作,这份担当与勇气值得点赞。诚然,落实“双减”政策是一项长期任务,探索实施假期托管更需要循序渐进。经费如何保障、场地设施是否安全、疫情防控如何落实落细、托管内容怎样符合学生成长需求、教师的利益和诉求如何保障等等,这些问题都需综合考虑,从而实现学校、家长、社会三方有效联动,构建起顺畅的长效运行机制,方能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其实,无论是托管服务还是课后服务,核心都是为了探索行之有效的育人之道,让青少年实现自我成长、让家长消除后顾之忧,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质。托稳孩子成长的每一步,用心用情,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高温“反扑”!午后时段,河北南部将迅速升至35℃-36℃
    视频直播
    直播|“博物馆的使命与担当”学术讲座

    回放 | “第十二届河北省图书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预告| 冀优千品直播带您看2022谷言预制菜线上新品发布会暨全国招商大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