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笛安:希望读者从作品中获得阅读的快乐

河北新闻网 2023-06-06 09:13:39
语音播报
  • 分享
  • 笛安:希望读者从作品中获得阅读的快乐

    6月3日,“80后”作家笛安携其短篇小说集《姐姐的丛林》做客石家庄呈明书店,围绕阅读和写作的话题与读者进行了坦诚的交流。

    笛安,本名李笛安,1983年生于山西太原,著有长篇小说《告别天堂》《芙蓉如面柳如眉》《南方有令秧》及“龙城三部曲”《西决》《东霓》《南音》,中短篇小说集《怀念小龙女》《妩媚航班》等。2018年凭借《景恒街》荣获该年度人民文学奖长篇小说奖,这也是“80后”作家首次获得该奖项。

    在河北教育出版社与北京长江新世纪联合推出的“年轮典存”丛书中,笛安《姐姐的丛林》和母亲蒋韵《如云的秘事》一同入选。笛安表示,接到出版社邀约时其实有点意外。“之前母亲经常收到这样的邀请。那一刻我才意识到,其实我和母亲是同行。”母亲蒋韵和父亲李锐都是知名作家,笛安开始创作之后,却没有因此而有压力。因为从小看惯了父母工作,笛安并不觉得写作是件神秘的事儿。“小时候,父母就给了我足够的阅读自由。十几岁时,我就读了很多对自己影响深远的书,比如村上春树等人的作品。”笛安说。

    《姐姐的丛林》是笛安第一篇小说,2003年发表于《收获》杂志。“因为这是我公开发表的第一篇小说,我觉得很有纪念意义,所以就用作了这本小说集的名字。”活动现场,笛安分享了当年的创作状态,“其实,我写这篇小说时没有任何技巧,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有时候实在写不下去了就编一个角色出来,因为当时我只会那样写。”笛安说,后来逐渐意识到写作技巧对于作家来说其实非常重要,有足够的技术锤炼之后,才能更好地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

    细观笛安的创作生涯,会发现她更擅长写长篇,至今已出版了8部长篇小说。笛安坦言她认为写短篇小说很有挑战性,“它要求的是截然不同的能力,甚至对作者性格层面也有不同要求,我很难用那么少的字去讲完一个故事”。

    活动现场,有读者问笛安:希望人们能从作品中获得什么?笛安回答:“希望每一位读者都能从我的作品中获得阅读的快乐,希望他们能在我所构建的世界里获得自己想要的一些东西,这样,我的写作就是值得的。”

    对于小说创作新人,笛安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要把自己的第一个作品写完,这很重要。”在笛安看来,许多创作者的第一个作品往往会写不完,他们通常先有一个特别好的想法,然后中间遇到困难,就放下了,这是不可取的。只有把自己的第一个作品写完,才能学会面对自己,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缺陷,然后才能在此基础上努力进步。

    从小说《姐姐的丛林》到小说集《姐姐的丛林》,一晃已是20年。笛安感慨道:“时间过了这么久,我却总觉得自己的写作才刚刚开始。未来我会继续努力,希望自己能在写作的道路上一直行进下去。”(河北日报记者 田 恬)

    责任编辑:吴春蕾

    下一篇: 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生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第二十五届国际药材节暨2023中国安国药材医药保健品交流会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