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0朵“梅花”唱响湾里庙步行街 群众家门口乐享节日“戏曲大餐”

河北新闻网 2024-01-19 07:54:57
语音播报
  • 分享
  • 10朵“梅花”唱响湾里庙步行街 群众家门口乐享节日“戏曲大餐”


    1月18日,河北省梅花奖艺术团走进湾里庙惠民演出活动举办。图为市民在欣赏演出。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摄

    “有地儿听戏,有地儿学戏,还能看到难得一见的角儿!”1月18日,中国传统的腊八节,石家庄湾里庙步行街格外热闹,街上人们笑语盈盈,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年近六旬的戏迷解红旗,在同乐戏楼前和记者聊起了最近“赶场”看大戏的经历:“昨晚刚在河北省艺术中心看了场戏曲晚会,没想到今天一出门又看到了一些熟悉的面孔,太过瘾了!”

    解红旗口中说的晚会,是17日晚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录制的2024年河北春节戏曲晚会,当晚,尚长荣、裴艳玲、李胜素、于魁智、刘秀荣、许荷英等31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倾情献唱,传统经典唱段与新创佳作相映成趣,让广大戏迷过足了戏瘾。

    说又看到了一些熟悉的面孔,是因为18日上午石家庄湾里庙步行街举办的“点亮北方戏窝子,迎新年贺新春——河北省梅花奖艺术团走进湾里庙惠民演出”中,彭蕙蘅、梁维玲、李玉梅、张俊玲、郭英丽、赵玉华、吴桂云、王红、邱瑞德、郝士超等10位梅花奖得主悉数登场,精彩的唱段、特色鲜明的唱腔,让解红旗等戏迷再次品味了中华戏曲的魅力。

    “我在附近买奶茶,看有人拿着节目单,借来看了看,立马跑了过来。”新华区90后市民郭欣告诉记者,她是戏曲爱好者,想不到在家门口也能欣赏到多剧种经典选段,一睹名家风采,希望这样的演出越来越多。

    由省委宣传部指导,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的此次惠民演出,目的是把高质量的戏曲艺术送到广大市民身边,打通文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群众乐享节日“戏曲大餐”。

    “青灯照白头,心血纸上留,百部戏文写就,世人用心收……”演出现场,梅花奖得主张俊玲带来的评剧《成兆才》选段“青灯照白头”,唱腔韵味十足,“追星”而来的70岁市民李玉良直拍手叫好:“张老师唱得真好,以前在网上听过她的戏,今天能够在现场看演出,太难得了。”李玉良说,腊八节他带着孙女一块来逛湾里庙步行街,偶然看到了这场戏曲演出,希望孩子也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美妙。

    一曲唱罢,再接一曲,现场掌声阵阵,中华戏曲文化与现代商业气息完美融合,有关戏曲的美好记忆留在了每一位观众的脑海中。演出结束后,艺术家们纷纷表示,传统戏曲从瓦舍勾栏一路走来,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本场演出观众掌声不断,这不仅仅是对演员艺术表现力的肯定,更是对戏曲输出的文化美感的精神共鸣。

    当天上午,还举办了贾吉庆戏剧家工作室揭牌仪式,家门口的文化工作室又添新成员。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介绍,工作室将成为宣传、推广、展示传统戏曲文化的舞台,汇聚名家、票友,做到好戏连台,叫响“北方戏窝子”,把节日的喜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给更多人。

    2023年,我省组织开展了以打造“北方戏窝子”为抓手的河北戏曲振兴系列工作,打造了在全国叫得响的文化品牌。同时依托文化名家工作室建设,更好地开展文化传承普及工作,一座座文化味儿十足的名家工作室,让文化流淌并滋养城市各个角落。(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乡村行·看振兴丨玉田县西厂村又分红啦!
    视频直播
    回放|“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2024河北文旅走进山西宣传推广活动

    回放|探馆2024创新产业链和合作促进大会:体验科创未来的无限可能

    回放|“河北省2023年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