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公交:从对标北京到全国领先

河北新闻网 2024-03-13 07:57: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雄安公交:从对标北京到全国领先

    智能调度自动指挥 细化标准创新管理

    雄安公交:从对标北京到全国领先

    在雄安新区,绿色交通的理念深入人心,乘坐公交出行的人越来越多。

    在雄安坐公交是什么样的体验?方便、舒适、智能、快捷……随机问乘客的感受,好评度很高。2023年,雄安公交服务的乘客满意率在95%以上。

    雄安公交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得益于在对标北京基础上的全面升级。2021年7月1日,由北京公交集团、雄安集团交通公司、保运集团共同经营的雄安新区容城组团公交特许经营项目开始运营。2022年9月30日,由上述三家单位共同出资组建河北雄安容畅智慧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雄安容畅”),负责雄安新区容城组团公交以及容城县城乡客运一体化两个特许经营项目的运营管理。

    2021年7月起,对标国内一线城市公交服务水平,雄安新区采用现代化公交企业管理模式,应用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管理平台,树立全国领先的公交服务标杆。

    3月4日,在雄安新区310路公交站点,乘客有秩序地上车。 河北日报记者刘光昱摄

    智能调度自动指挥

    “雪天路滑,注意行车安全!提醒乘客上下车注意慢行……”2月21日下午,雄安容畅的驾驶员杨增元刚驶出丹溪公交站,车右前方的小屏幕上出现一行安全提示,同时语音播报提醒驾驶员。

    就在前一天,雄安新区普降大雪。“通过这个对讲系统,我们能和指挥中心即时连线,双方有情况随时沟通。”杨增元说。

    公交车里的一举一动、司机行驶的路况信息,在雄安公交区域生产指挥中心的智能调度系统显示屏上一目了然。“车辆的客流数据、驾驶员的监控图像实时传输到后台,大大提高了行车安全系数。”该中心调度员马媛介绍。

    在调度系统的全景生产线上,行车相关情况都变成了可视化的图表、数据,整个运营链条中的人员车辆情况、准点率、驾驶员违规、事故情况、客运量等,通过不同颜色的显示直观地反映达标情况。

    正说着,马媛接到一个乘客打来的咨询电话:“你好,我要从安新坐车到容城上班,正在安新县交通运输局站点附近,请问K13路公交多久能到我这里?”

    马媛立刻在调度系统中单独查看K13路公交车的运行轨迹,答复对方:“您再稍等一会儿,雪天行车较慢,大概五分钟就能到您那站。”

    “这名乘客可能没有装‘雄安行’App,否则自己就能在手机上查看车辆离站点有多远。指挥中心依托系统和车载设备远程调度指挥车辆,系统按照行车计划自动向驾驶员发布调度指令,自动向乘客发布动态出行信息。”雄安容畅总经理谢琳说,传统的公交管理中,每个首末站均需调度员,现在由区域生产指挥中心远程集中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们的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是在北京公交智能调度系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和本地化部署,系统功能处于全国公交企业领先水平。”谢琳介绍,雄安容畅充分结合北京公交发展经验,利用新区“一张白纸绘蓝图”难得机遇,将现代公交创新发展理念融入管理中来。

    2月27日,雄安新区丹溪公交站候车大厅,工作人员引导乘客候车。河北日报记者 刘光昱 摄

    细化标准创新管理

    2月22日6时20分,雄安容畅的驾驶员任宝山走进备班室,在一体化调度辅助终端上刷脸、测酒,结果正常后屏幕上显示安全叮嘱:“天气变化要掌握,规范措施执行好。道路风险细观察,防御驾驶意识高……”

    随后,任宝山对出勤车辆进行例检,包括查看车辆外观、车身设备、动力系统、冷却系统等,并在系统上登记。一系列上岗前的检测合格、准备工作就绪后,他才能打开钥匙柜领取车钥匙出车。

    “发车:6:50,线路K13,发车地点:丹溪公交站……”在任宝山的手机App上,我们看到了他今天的出行计划。“头天晚上我们就会收到第二天的任务指令,不用问调度员,一部手机就全知晓了,非常方便。”任宝山说。

    任宝山是2022年8月入职的员工,过去曾做过20余年的公交司机。“到这里工作非常有自豪感,管理正规、严格,制定的驾驶规范非常精细,比如‘直行通过路口不得超过30公里/小时,左转弯通过路口不得超过20公里/小时。”任宝山告诉记者,到雄安工作后感觉自身整体素质都提高了。

    “最初,北京公交集团派过来一名教官,实地指导新入职的公交驾驶员,培训标准甚至高于北京公交的管理标准。”雄安容畅的副总经理曹军介绍,他们针对本地化驾驶员安全理念薄弱、理论知识匮乏以及实操作业不规范等问题,有针对性开展系统培训,增加上路实操驾驶与空载实习时长,提高考核鉴定标准,从而提升驾驶员整体素养。

    一上公交车,驾驶员就进入了全程监控的视线。仔细观察驾驶位的前后左右,智能“装备”真不少:不同角度的几路摄像头,实时跟踪拍摄驾驶员的工作场景;置于仪表台上的驾驶员主动安全行车系统,可通过算法来辨别驾驶员是否存在疲劳驾驶、吸烟等违规行为;驾驶员辅助行车系统则可感应到车辆是否偏离路线、跟车过近等……

    过去,公交公司对公交驾驶员的管理主要靠人工稽查,费时费力还易掺杂人情因素,如今这些工作都交给了智能调度系统。违规高发类型、违规高发时段、事故高发类型……调度系统里的“异常态势感知”模块上,各种异常情况态势都被实时感知,1名监控稽查人员就能完成全天各条线路的稽查工作,还可以通过GPS轨迹、音视频回放等手段提高稽查效率和准确度。

    在这套调度系统里,每路公交车的计划发车时间、实际发车时间、车次的间隔时间数据都自动计算,车辆延误或提前到达站点都会有提示。

    “许多城市公交都做不到准点到达。不少乘客会发现,雄安公交的准点率很高。这是我们依托智能调度系统对历史行车轨迹进行分析,按照实际走行时间确定计划单程点,确保大部分驾驶员能够在规定时间完成运营任务。”曹军介绍,系统监控每个车次的准发、准到情况,自动生成各线路、各时段、各驾驶员的准点率数据,实现了公交准点运营、中途行车间隔合理、乘客出行安全可预期的目标。

    “在满足百姓出行需求的同时,不断创新管理与服务,提升百姓出行体验。”谢琳介绍,雄安容畅结合新区的城乡空间布局,完成城市公交的管理架构与管理跨度的整体布局;围绕基层管理的痛点,打造雄安公交特色信息化系统,自主研发预约排班系统,由驾驶员进行自主约班、灵活休息、互助调班、预约加班,调动一线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公交整体服务效率。(河北日报记者 解丽达 曹铮)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在第20届冬季听障奥运会上获6金4银1铜 河北运动员取得重要突破
    视频直播
    直播结束丨春到万家——全国鼓王大会

    回放|河北省高粱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回放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大型联动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