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饶阳:农户银行精准对接 破解“贷不着”“不敢贷”

河北新闻网 2023-12-28 14:53:31
语音播报
  • 分享
  • 饶阳:农户银行精准对接 破解“贷不着”“不敢贷”

    饶阳197名村党支部书记牵线搭桥

    农户银行精准对接 破解“贷不着”“不敢贷”

    11月23日,饶阳县留楚镇北师钦村党支部书记刘彦青(右)与农行饶阳留楚支行工作人员到王艳娥的大棚进行回访。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12月11日,在饶阳县留楚镇北师钦村一座新建的日光温室大棚内,果蔬种植大户王艳娥忙着播撒有机肥。

    既种蔬菜又种葡萄,王艳娥一家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不久前,在山东寿光参观学习时,一种新型钢架结构日光温室大棚让王艳娥眼前一亮,这种大棚不但抗灾防灾能力强,而且明显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她随即决定加大投入,新建两个新型钢架结构日光温室大棚。可新建大棚需要大量资金,钱从哪儿来?

    了解王艳娥的需求后,北师钦村党支部书记刘彦青通过手机上的“农银惠农云平台”帮她申请,并推送给农行饶阳留楚支行。很快,46万元贷款就打进王艳娥的个人账户,靠着这笔贷款,王艳娥顺利实施新建温室大棚的计划。

    设施果蔬种植不仅是饶阳县农业支柱产业,也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近年来,随着设施果蔬种植逐渐规模化、标准化,融资难成为农户扩大生产规模经常遇到的难题。

    “农户从银行贷款不仅需要抵押物品,还得一次次跑手续,费时费力。”饶阳县金融办副主任李丹坦言,农户贷款不容易,银行对涉农业务同样顾虑重重,“农业生产风险大,金融机构担心放贷后形成不良资产,所以在选择受贷对象时非常谨慎。”

    围绕破除农户面临的“担保难、融资难”问题,2019年,饶阳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开展信用村、信用户评定,形成村党组织做信用担保推荐、乡镇党委复审、县金融服务中心批转、银行放贷款的“党建+信用+金融”惠农模式,不仅解决农户“贷款难”的问题,也增强银行“敢贷”的信心。

    进一步扩大“党建+信用+金融”惠农模式覆盖面,及时反馈农户提出的金融问题及建议,今年6月,饶阳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为农户提供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大农村金融服务供给,破解农户贷款难题。

    一手牵农户,一手联银行。与刘彦青一样,饶阳197名村党支部书记成了金融协办员,开展政策宣传和业务推广,普及各类金融产品和金融知识,还牵头进行信息采集,建立农户基础信息和信用信息数据库,在提升农户信用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农户贷款与银行放贷之间对接精准度,推动传统抵押担保贷款逐渐向数字化、信息化融资模式转变。

    农户提出需求,村党支部书记初步审核,协助提交贷款申请,银行对申请的贷款业务开通绿色通道,并提供纯信用、免抵押、低利率的贷款服务。“按照这样的流程,农户足不出村就能申请贷款,所有手续都在手机上办理,非常方便。”刘彦青说。

    截至12月中旬,通过村党支部书记推荐,各银行共为饶阳县有需求的农户发放贷款361笔金额1.4亿元。(河北日报记者焦磊、陈凤来)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衡水市冀州区围绕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聚才引才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着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新闻发布会

    回放 | 一起见证!京雄高速全线贯通

    回放|“河北省扎实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