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市全力打造高品质果蔬产业示范区

河北新闻网 2024-01-09 11:15:06
语音播报
  • 分享
  • 衡水市全力打造高品质果蔬产业示范区

    衡水市全力打造高品质果蔬产业示范区

    让“菜篮子”更新鲜更健康

    北京新发地衡水(冀州)农副产品智慧物流园暨城市安全保供仓项目加快推进;饶阳县与河北省农科院植保所合作组建的“饶阳高品质果蔬种业联盟”挂牌成立;首届农产品加工业暨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项,签订合作项目13个、总投资40.52亿元……

    聚焦推进果蔬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衡水市启动高品质果蔬产业示范区创建行动,提出通过5年努力,全市果蔬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日趋完善,品质品牌更具优势,标准化生产体系更加完善,质量追溯体系更加健全,安全、绿色、营养、特色的高品质果蔬产业示范区初具规模。

    2023年12月27日,深州市北溪村镇西凌消村种植户董金豹在大棚内采收黄瓜。河北日报通讯员高占峰摄

    加快布局,打造京津优质果蔬产业基地

    “一个棚一年就可以收入10多万元,村民们的热情都被带动起来了!”1月2日,衡水市冀州区西王镇东罗口村的北京新发地果蔬驿站示范园区的蔬菜大棚里,农户忙着分拣、装箱、搬运各种蔬菜。村党支部书记韩日暹说,这些新鲜蔬菜经过分装打包后,将通过蔬菜专线直达北京。

    “通过农业招商等形式,目前全区累计发展订单式果蔬产业1.2万亩,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冀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华介绍。

    按照创建行动方案,衡水市规划建设饶阳县30万亩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大广高速优质果蔬产业示范带和30个以上规模示范片区。推进露地设施化、设施标准化,全市新建和改造提升设施果蔬3万亩以上。推动多元投资,吸引北京新发地等头部企业和单品销售“大王”共建绿色果蔬基地,推动更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园区+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提高农民在产业链、价值链上的收益。

    围绕平台建设,衡水市加快新发地城市保供仓、鲜天下冷链物流等项目建设,全年果蔬交易量达到230万吨。加强与头部企业合作,打造衡水市农产品(果蔬)电子商务中心。深化“果蔬进京入津”行动,对接北京新发地、天津金元宝等大型交易市场,加快包括果蔬种植、分拣加工、冷藏保鲜在内的育、种、储、加、运、销、游一体化的产业设施建设。建立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传统果蔬产业深度融合的销售网络,巩固拓展京津市场占有率。

    同时,该市瞄准全产业链精准招商,对衡水市首届农产品加工业暨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上签约的果蔬重点项目,建立包联制度,推进落地落实。目前,北京新发地衡水(冀州)农副产品智慧物流园暨城市安全保供仓项目18个建筑单体已封顶。冀州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21个棚室主体已完成。千喜鹤华北运营中心项目5个大棚主体已完成。饶阳安信种苗数字育苗项目、武邑高品质蔬菜种植基地等项目正抓紧实施。

    2023年12月24日,在位于饶阳县的京津冀蔬菜科技测评示范中心,工作人员在智能温室大棚查看西红柿长势。河北日报通讯员崔佳栋摄

    科技引领,果蔬产业加快转型发展

    1月2日,记者走进位于饶阳县的京津冀蔬菜科技测评示范中心智能温室,只见西红柿等蔬菜长势喜人。“我们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蔬菜进行全面筛选,找出适合京津冀区域种植的品种进行推广。”该中心主任曹瑞海介绍,测评示范中心每年测评国内外茄果类、瓜菜类等新品种2000个以上。

    结合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优势,饶阳县构建了综合服务、人才引育、科技研发、成果转化、质量安全“五位一体”运行体系,形成“从种子到餐桌”的科技服务链条。该县还建立起以“一院三中心”为主体框架的农业科技联合体,即河北省设施果蔬产业技术研究院、京津冀蔬菜科技测评示范中心、河北省设施葡萄试验示范中心、饶阳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不仅培育和引进了大批优良品种,还先后制订农业地方标准23项。

    科技是果蔬产业转型发展的动力之源,衡水市实施科技助力工程,积极引进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以及河北省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知名专家,组建果蔬科技服务专家团队。启动建设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华北研发中心和农产品加工研究所蔬菜加工研发中心。在饶阳县建设果蔬科技研发中心,提升果蔬创新驿站科技服务水平。打造阜城云农辣椒、饶阳绿露精品蔬菜等10个省级精品农业创新驿站,研发推广新技术6项,引进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5个,形成技术标准或规程7个。

    品质提升是果蔬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该市调优果蔬种植品种,深化与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战略合作,选育、引进、推广一批果蔬名优新特品种。大力发展种苗产业,引进种苗龙头企业,提升数字化育苗水平,全市蔬菜集约化育苗能力达到8亿株,果树育苗量稳定在0.7亿株。启动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衡水基地建设,谋划建设果蔬信息化质量标准中心,健全果蔬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将800家规模以上经营主体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实现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

    金融助力,果蔬产业提质增效

    冬日里,走进深州市北溪村镇西凌消村种植户刘兴的甜瓜大棚里,阵阵浓郁的瓜香扑鼻而来,在翠绿藤叶的掩映下,一个个甜瓜白绿相间、油亮饱满。

    “大棚甜瓜快要熟了,你们到时可得过来尝尝!”看到建行衡水分行的工作人员前来,刘兴热情地说。刘兴是一名大棚蔬菜“新手”,2022年在建行衡水分行贷款10万元建起大棚,种植果蔬,年收入36万元。2023年,他又在建行衡水分行分期贷了70万元,扩大了规模。

    发挥新金融优势、提升果蔬品质、带动农民增收,建行衡水分行从支持建设高品质果蔬示范区入手,先后推出一系列惠农便民的金融服务新举措。“‘裕农快贷’一次就可以贷30万元,而且上门办、利率低、放款快、无抵押,这可是个好政策。有了金融支持,让我的信心更足了。”刘兴说。

    “净菜价格比毛菜能贵一半多,需求特别高,根本不愁销路。”饶阳县河北膳粮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腾红龙说,目前,公司已与北京多个大型商超以及37家高速公路服务区签订合作协议,负责为其及时供给新鲜多样的净菜。

    前不久,腾红龙又有了扩大规模的想法,可手头资金不够。中国农业银行饶阳县支行了解情况后主动与他对接,通过“果蔬云平台”为其办理了8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目前,该公司净菜日产量达到15吨,待二期项目建成后,日产量能达到50吨。

    据了解,2023年以来,衡水银保监分局通过召开经验座谈会、现场调研督导等方式,引导督促各金融机构对设施蔬菜等重点产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通过优化信贷产品、搭建信息平台等方式,全力支持蔬菜及净菜等深加工产品进京入津。该市推出一批农业特色产业贷产品,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全力支持。(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衡水市桃城区创新形式 基层宣讲党的创新理论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奋力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新闻发布会

    回放|“跨年不一Young·纵览陪你嗨”跨年狂欢夜大型直播活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