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高新区持续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河北新闻网 2024-01-16 14:37:44
语音播报
  • 分享
  • 衡水高新区持续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衡水高新区持续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5项整治行动改善人居环境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1月9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衡水高新区按照“四个聚焦、四个着力”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推进公共环境综合整治。该区顺应广大群众对良好人居环境的需求,实施5项整治行动。环卫保洁深度整治方面,在做好主次干道精细化清扫作业的基础上,加强20多条小街巷的深度清洁,先后清理无主垃圾杂物300余立方米,做到保洁全天候、清扫无缝隙、作业全覆盖。小广告专项整治方面,发动各方力量对辖区内主次干道、小街巷、公园等区域的小广告、乱贴乱画乱涂进行全面清理,清理小广告8000余处。学校周边环境整治方面,对衡水市新华小学等校园周边进行环境整治,整治路面500余平方米,安装路灯5盏,施划非机动车辆停车位60个。市容秩序专项整治方面,对沿街门店存在店外经营等情况及时处理,引导流动商贩进市场经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组织大麻森乡、苏正管理服务中心所有村庄通过环境整治擂台赛,对村庄柴草堆、垃圾堆以及村庄内外、庭院内外、道路沿线、沟渠坑塘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全方位提升村庄颜值,清理垃圾6800余立方米,整治坑塘200个。

    聚焦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推进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该区先后对西区永兴路等20多条道路的部分路段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实施路面硬化、雨污分流等系列工程。2023年以来,创业路等14条道路及雨污管网建设竣工,硬化路面12.8万平方米,建设雨水收集沟3000余米,铺设雨污管网2000余米,改造便道6万余平方米等。同时,对6条背街小巷开展整治,完成沥青罩面8000余平方米,施划停车位800余个,增设路灯60余盏。

    聚焦深化为民服务,着力推进便民利民惠民工程。该区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准,解决民需民盼,提升民生福祉。在5个小区建成社区食堂,以卫生实惠的饭菜、贴心周到的服务,不断满足居民的就餐需求。为方便市民生活,促进就业增收,在不阻碍交通、方便居民出行的路段,建设7个“微市场”,提升城市“烟火气”。对东安小区等老旧小区破损路面、便道等市政设施维护整修,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1100余个,硬化路面1.2万平方米。针对阳光花城小区群众用水难题,组织实施自来水整体改造工程,更新管网4100多米,安装无负压供水设备1套,解决1100户居民吃水用水难题。

    聚焦弘扬社会新风,着力推进文明和谐新区建设。该区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铸魂,通过多种载体打造文明和谐新区。依托全区30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通过党员示范作用带动居民群众广泛参与,通过开展“访千楼进万家”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浓厚氛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系列活动500多场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城市精气神。培树先进典型。为凝聚榜样力量,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积极筛选推荐各行业各领域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衡水市全力打造高品质果蔬产业示范区
    视频直播
    回放丨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

    回放丨政协河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

    回放|河北交响乐团“英伦之谜”音乐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