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市2023年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交出成绩单

河北新闻网 2024-01-16 14:38:42
语音播报
  • 分享
  • 衡水市2023年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交出成绩单

    衡水市2023年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交出成绩单

    民呼我应,20项实事件件暖心

    1月6日,衡水市区新建的巨吴渠大桥上车辆川流不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一桥横贯东西,文化艺术中心、奥体中心南北相望,成为湖城一景。2023年12月11日,衡水市滏阳路跨滏阳河大桥——巨吴渠大桥竣工。桥宽由原来的22米扩建至52米,两侧各增设一个5米宽的临水观景平台。站在观景平台上,可以远眺巨吴渠生态公园的美丽风景,也能近观滏阳湖的碧波荡漾。随着巨吴渠大桥建成,作为衡水市2023年民生实事之一的衡水市区滏阳路改造提升工程完工,城市路网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2023年以来,衡水市紧贴百姓意愿推进民生实事建设。其中,棚户区改造工程建成2005套,建成率100%;滨湖新区至冀州区13公里的集中供热管网连通工程全部完工,从根本上解决滨湖新区南部片区、冀州区城区及周边区域的供暖问题;改造提升农村户厕14779座,完成率116%;全市4所(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主体完成,建成率100%。

    聚焦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窗明几净,书声琅琅。经过重建的衡水市第二中学西校区,2023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新增教学班22个、学位1160个。“2023年,衡水市主城区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6万余个,提前并超额完成目标任务。”2023年12月21日,在衡水市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该市教育局副局长苏志强说。

    1月8日,衡水市第十二中学操场上,学生们在做课间操。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主城区公办义务教育扩容增位工程是2023年衡水市20项民生实事之一。该市组织桃城区、高新区和滨湖新区在认真调研摸底、科学统计测算的基础上,创新思路方法、加大投入保障,多渠道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供给。通过增建装配式教室、为新建学校配齐设施设备、初中学校举办分校等方式,新增小学教学班78个、学位4290个,新增初中教学班89个、学位4895个。

    作为解决大班额、入学难的跟进项目,衡水市实施校园食品安全提升工程,确保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累计投入资金2515.3万元,新建扩建改造食堂面积5万余平方米。全市新增省级食品安全标准化学校食堂39个,全市952所学校的977个食堂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衡水市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列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再由人大代表进行票决。2023年1月20日,衡水市确定20项2023年市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涵盖就医、就学、出行、安全、环境、市场建设等老百姓关心关注的内容。

    桩桩件件民生实事契合百姓心愿,让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去年以来,该市持续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发放文化惠民卡7713张,发放文化惠民券157968张,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36.68%和139.96%。建成体育公园14个、健身步道12条,更新健身设施503处。实施精准助残服务工程,为6097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为3261名残疾人发放适配辅助器具,为2605名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开展“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质扩容工程,培育星级巾帼家政基地43个,完成率307%。

    回应群众关切,“身边小事”成“头等大事”

    1月3日,在桃城区邓庄镇索水口村宋仁卯家,经过适老化“小改造”,原有的入户高台阶保留一侧,另一侧改成缓坡,方便行动不便的宋仁卯出入。根据宋仁卯的身体状况,还配备了沐浴椅、床边护栏等设施。“这些改造解决了我不少生活难题。”身患残疾的宋仁卯露出笑意。

    在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中,衡水市民政局按照自愿、安全、便利、经济的原则,充分考虑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合理确定“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清单”,为改造对象提供充足的选择空间。该局对改造工程项目实行表单化管理,“一人一档”,到2023年12月底已完成适老化改造1434户,完成率100%。

    回应群众关切,去年以来,衡水市把一件件群众“身边小事”当成“头等大事”来办。

    面对养老问题日益突出的现实,衡水市实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积极搭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在县(区)一级,确保每个县(区)至少有1家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敬老院)加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牌子,并具备行业管理、技术指导、应急支援、培训示范等功能。在乡(镇)一级,通过拓展乡村养老机构服务功能或新建养老服务设施的方式,建设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健全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服务功能。在村一级,鼓励相邻或相近的村联合建设区域性农村互助幸福院,鼓励农村互助养老设施与其他公共服务、社会福利设施共建共享,鼓励支持设置邻里互助点,探索农村“抱团式”养老。

    目前,衡水市新增养老护理员持证人员129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12%。各县(市、区)全部建成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此外,该市民政局投资建设了智慧互联养老平台,为各县(市、区)免费开设使用端口,实现养老床位全天候监测以及满意度调查等情况的实时在线。

    找准项目堵点,合力攻坚破难题

    1月4日,漫步在枣强县宋新屯村,洁净优美的村居环境让人眼前一亮。该村坚持道路硬化、卫生净化、村庄绿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五化”工程目标,因地制宜打造精品特色村庄,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提升。

    “到2023年底,1555个村庄完成‘五化’工程建设,全市累计完成‘五化’工程建设的村庄达到3099个。”衡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于海云介绍。

    村庄“五化”工程的难点是资金保障。2023年,衡水市拓宽投融资渠道,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农村集体与农民自筹为辅、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引导社会组织、企业、农村能人等以赞助、帮扶的方式,积极参与村庄“五化”工程建设,破解资金难题,累计完成总投资2.5亿元。目前,全市所有村庄实现“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2172个村庄完成生活污水治理,所有村庄实现了公共照明全覆盖,共安装路灯19.6万盏。

    民生项目涉及方方面面,必须找准项目堵点,合力攻坚破难题。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衡水市统筹协调,成立多个工作专班,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分工,确定进度计划,实行挂图作战。各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冬季供热工作事关百姓冷暖。由于供热管网改造多为老旧小区,建设年份久远,庭院地下管网铺设复杂,施工难度和成本相应较高,衡水市城管局统筹协调工程推进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组织专业人员研究整改方案,并严把材料设施关和工程质量关,确保供热管网改造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提前完成赵庄公寓、明珠花园等30个小区的供热老旧管网改造,解决了部分老旧小区及管网末梢供热效果不佳问题。(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衡水高新区持续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视频直播
    回放丨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

    回放丨政协河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

    回放|河北交响乐团“英伦之谜”音乐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