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资讯交管交警

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扎实开展“五个一”党建活动

河北新闻网 2022-08-26 11:01:34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扎实开展“五个一”党建活动

    编者按:旅游高峰期、假期、汛期三期叠加,如何提升通行效率、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确保道路安全、有序、畅通,这是摆在河北高速交警面前的一道民生题。7月份以来,河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充分发挥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工作的功能作用,因地制宜、攻坚克难,扎实开展“五个一”党建活动,以“第一次服务”心态和“眼见为实”作风,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确保队伍忠诚可靠、任务落地见效,为圆满完成旅游高峰期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

    搞一次党团共建“微指导”用党员意识共画履责“同心圆”

    党建引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高速交警总队各党组织紧紧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开展党团共建活动,党员干部做好“领头雁”,当好“示范者”。凝心聚力统思想。各党支部持续强化“关键时刻见真章”的担当,围绕高峰期重点任务召开座谈会,把责任要求讲清楚、把队伍思想聚到位、把警察荣誉立起来,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标准,做到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党团共建压责任。各党支部对党员干部和团员民辅警进行思想再发动、任务再部署,逐岗细化分工、逐人分领任务、逐级落实责任,推动支队班子领导支部班子一体认识、一体担责,党组织带动团组织一体落实、一体作战。党员先锋作表率。党员民警、辅警“关键时刻”拼能力,“危急时刻”显精神,在一线执勤点共设置党员先锋岗25个和干部示范岗、党员责任区13个,将党旗、党员先锋岗旗帜悬挂至一线岗位,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勇挑大梁、敢打头阵,带动形成“比学赶帮”的良好局面。

    搞一次党员管理“微积分”用正向激励提升队伍“牵引力”

    正向激励是队伍保持战斗力的关键所在。高速交警总队从政绩积分、激励机制和典型培养入手全方位发力突破、全方位提振士气。首先抓政绩考核赋“力”。一线指挥部推进党员积分管理,细化考核分值和考核指标,定期更新单位和个人积分,公布政绩评比排名,每日一次提醒点评、每十天一次排名通报、每周一次经验交流,同时将战时考核结果作为评选表彰、记功表扬、典型培树、党员推优的核心标准和重要依据,起到了良好的正向激励作用。其次抓激励机制赋“惠”。各党组织统筹用好激励机制,积极树立“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导向,在重大关键任务中考察干部、检验队伍,将党建党务、业务绩效、表彰奖励、服务群众、重大宣传报道等方面有机融合,树立政治生态“风向标”,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有担当的民警有实惠、有机会、有舞台,使一批工作优秀的同志脱颖而出,带动广大民警奋发作为、争先创优。再次抓典型示范赋“能”。各支队通过事迹报告会、宣传片等方式,持续开展向吕建江、张岩、汤宝俊等公安英模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苏毅、肖楠和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周青春等身边先进典型带动作用,广泛宣传民辅警中的典型事迹,激发广大民警比肩榜样做奉献、立足岗位建功业。各支部及时关注民警辅警中为民服务好事迹、执勤执法好案例、业务工作好能手、无私奉献好典型,及时记录微心声、微行动、微生活,共做成微视频、微资讯,大范围推广宣传、点赞表扬,大力度传播正能量、展示好形象。

    搞一次党员业务“微学习”用精准发力织密防卫“安全网”

    坚持以学为先、夯土筑基,从提升业务能力入手,逐步锻造队伍核心素质,这是各党组织确保队伍过硬,并在重大任务中具备攻坚能力的关键共识。各支部主动复盘工作确保无漏洞,按照考核通报和阶段重点工作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风险过滤、主责主业、安检查控和队伍管理各项工作逐一复查、逐一反思,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密的措施、最过硬的作风慎终如始抓好各项措施的推进落实;依托“指战一体”等主要应用系统平台,深入一线各点段,全链条、逐点位复盘工作流程和梳理工作进度,共查找弱项9处、隐患15个,用精准精细、精益求精的措施整改,以绝对尽心确保绝对放心。各党支部主动深查深纠确保无隐患,用事无巨细、眼见为实态度,充分研究各项考核通报中扣分点项,全面查找安全检查、业务技能、自身防护、保密防范、疫情防控等工作弱项和能力短板28处,共排查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79处,力纠偏差、立整立改、及时见效,严防疲劳厌战、标准粗放等现象发生,确保思想认识不降、工作措施不减、管理要求不松。各党支部主动依岗练兵确保无短板,根据岗位实际和缺项弱项,认真开展随时、随地、随岗、随人的“四随”练兵127次,扎实练就过硬本领,提升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对青年民警辅警实行结对“传帮带”,传授好实战经验和工作方法,促进其快速掌握关键技能,争取最大限度、最快时间提升实战能力。各党支部充分利用“全国交警网校”,组织“微课程”和“口袋书”类型业务学习12批次,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短平快的“三懂、四会、七强化”练兵活动,择机开展“小演讲”“小竞赛”“小比武”等活动丰富培训内容、活跃练兵氛围,为实现工作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

    搞一次组织生活“微党课”用坚强党性筑牢政治“忠诚墙”

    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和政治引领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性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忠诚教育,主动做好从严治警和从优待警工作,筑牢政治信念和思想根基。见缝插针上党课,一线党支部充分利用早交班、晚点名、备勤等零散时间,开展“微党课”活动,准确领会各级领导关于旅游高峰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提升站位、坚定信念、知重负重、勇毅前行。简洁扼要学理论。各级党委和党支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开展“微讲堂”活动,增长智慧、增强斗志,激发队伍内生动力。一丝不苟守底线。各党支部在精心做好关怀慰问、后勤保障的基础上,大范围、有针对性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经常性、日常化的谈心谈话,组建“民辅警家庭微信群”,与民辅警谈思想、谈工作、谈问题、谈建议,及时掌握人员思想动态、身体健康和家庭困难,及时缓解不良情绪、纠正偏差思想,确保了个人和家庭的思想稳定。同时,对各项纪律规矩进行再学习、再强调,确保恪守规矩、不逾底线,关键时刻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确保纪律作风严、后勤保障好、队伍状态佳。 

    搞一次党员服务“微心愿”用为民服务筑起高速“暖心站”

    群众出行难免遇到麻烦事、困难事、糟心事,如何第一时间帮助高速出行群众解决困难,成了各党支部需要面对的重点问题。建立清单“保民安”。各党支部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微心愿”活动,分别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和党员“心愿单”,主动搜集出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将群众建议梳理汇总、建立清单、细化措施,为有针对性服务群众提供参考和依据。换位思考“暖民心”。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改善工作,保持文明执勤、柔性执法,这是化解群众焦虑情绪的关键所在。一线全体党员走在前、干在先,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服务群众,遇有群众紧急求助、出行困扰等突发困难,主动亮身份、扛责任,共开展为民服务258次,为584名群众提供及时帮助,构筑起警民“连心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擦亮初心“解民困”。全体党员尤其是干部民警深想一层、多想一步,围绕保民安、纾民困、解民忧,制作“一本服务台账”、“一张便民提示卡”,提升服务能力、细化服务项目;主动体谅群众难处、缓解群众情绪,牢固树立为民奉献意识、扶危救困意识,最大限度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全面展示高速交警形象,不断提高出行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通讯员 张庆伟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超员上路“驶”不得 安全不能“挤一挤” 高速交警严查超员违法
    视频直播
    预告 | 金蝶中小企业智慧成长峰会

    回放|第十二届河北省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式

    回放|河北省第九届惠民阅读周暨2022惠民书市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