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社会民生

实兵实装实战!2022年大型客船救助演练在秦皇岛水域举行

秦皇岛海事 2022-07-26 22:23:54
语音播报
  • 分享
  • 实兵实装实战!2022年大型客船救助演练在秦皇岛水域举行

    微信图片_20220726211531_副本.jpg

    2022年大型客船救助演练在秦皇岛水域举行

    随着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秦皇岛市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以及秦皇岛港口转型多重战略叠加实施,秦皇岛市涉海休闲旅游活动日益增加,海上旅游船舶向大客位、多形式转变。

    222_副本.jpg

    为适应海上应急工作形势,增强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筑牢海上安全防线,保障重点时段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2年7月22日,以“构筑海上安全防线,助力旅游城市建设”为主题的大型客船救助演练在秦皇岛水域成功举行。

    333_副本.jpg

    444_副本.jpg

    本次演练由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主办,秦皇岛市海上搜救中心承办。河北省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河北海事局局长张铁军任总指挥。参演力量来自秦皇岛海事局、北海救助局、山东海事局北海海巡执法总队、北海救助局秦皇岛救助基地、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曹妃甸海事局。

    555_副本.jpg

    本次演练模拟载有82名游客、11名船员的大型客船“观海一号”,在秦皇岛港西锚地西北部水域观光航行过程中主机故障失控;船上人员集合过程中,2名游客由于恐慌不慎落水;为保障人员生命安全,大型客船利用余速及舵效,采取紧急避险措施后搁浅,左舷浮力舱破损进水。

    666_副本.jpg

    777_副本.jpg

    0930时,演练正式开始。秦皇岛市海上搜救中心接警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上报险情,协调应急力量协同配合,演练了客船遇险自救、落水人员搜寻、遇险游客转移、船体探查堵漏、船舶脱浅、船舶拖带、不明船只紧急查验等7个环节20余项应急处置科目。

    888_副本.jpg

    此次演练活动采用无脚本、实兵、实装、实战的形式,共出动海巡船艇4艘,专业救助船2艘,港作拖轮1艘,大型客船1艘,专业潜水员3人,参演人员150余人,演练历时90分钟。

    999_副本.jpg

    各参演力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司其职,反应迅速、配合密切、执行到位,快速高效处置了各环节突发险情,达到了熟悉应急预案、锻炼应急队伍、提高搜救能力的目的,彰显了专业、专注、专心的良好社会形象。

    00000_副本.jpg

    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提升了秦皇岛旅游旺季期间海上大型客船险情应急处置能力,全面展示了海事部门在海上突发事件中的指挥调度、应急处置和后勤保障水平,展现了守护京津冀海上生态安全屏障,服务保障涉海旅游经济发展和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的坚强决心,为现代化一流特色海事强局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即使我是一束微光,也想照亮别人!” 秦皇岛00后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省住建系统2022年上半年民生工程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预告 | 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做客直播间

    回放 | 河北省2022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