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海港区服务里社区:红色“播种”开出和谐幸福花

河北新闻网 2023-09-18 19:30:25
语音播报
  • 分享
  • 秦皇岛市海港区服务里社区:红色“播种”开出和谐幸福花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胡月达)“社区的‘楼栋大讲堂’不仅让我们想起过去日子的不易,更是感叹如今日子是越过越好,心里满是知足和幸福。”9月13日一大早,在海港区港城大街街道服务里社区胜利村小区,年过70岁的居民赵玉和一边听着社区党员讲党史故事“三千孤儿入内蒙古”,一边感慨红色宣讲给生活带来的乐趣。

    “楼栋大讲堂”只是社区红色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服务里社区下辖4个自然小区,有58栋居民楼,居住人口7536人。近年来,社区党委开展党建实践探索,打造“红色播种计划”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社区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开展“九九重阳节 传承好家风”活动。

    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贾叔,今天我给您带来了这本《新时代大党形象》。这本书紧扣新时代、新思想,全面解读中国共产党的外在表现和精神内涵,您有时间多看看。”在海港区金茂中心大厦广场,服务里社区“红色阅读推广人”尚永芳正在为辖区老党员贾汪推荐红色书籍。

    服务里社区通过“红色宣讲人”“红色放映人”“红色阅读推广人”“红色小讲坛”等形式,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传递好党的声音,将“红色种子”播撒到居民家、庭院里、校园内、企业中。

    开展“纯净世界,无毒最美”活动。

    社区吸纳25名基层党员、学校教师、大学生和企业技术能手等组建了5个宣讲分团,以通俗易懂的百姓语言,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

    “通过开设‘楼栋大讲堂’‘庭院讲堂’,用身边事解读大政策,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能传开。社区还联合市新华书店开展‘荐读红色经典、乐享阅读生活’活动,培育了20名涵盖老中青三代的‘红色阅读推广人’,鼓励引导广大市民品读红色经典,重温红色历史。目前,社区‘红色播种人’队伍达到300多人。”服务里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魏辉说。

    传播红色力量,助力基层治理

    “你好,我是服务北里小区居民王凯,小区一单位的污水井漏水了,请社区协调尽快修好。”小区“民情搜集点”收集到反馈后,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处理。在服务里社区,许多类似问题都是在这样的“便民服务”中得到解决。

    社区通过“红色凉亭”“便民服务”“邻里座谈会”等形式,利用小区“民情搜集点”、网格微信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等阵地,现场收集居民需求,为居民提供文明教育、助残帮困、环境治理、矛盾化解、法律援助等服务,构建和谐一家亲的社区氛围。

    近年来,服务里社区成立了“红色暖流”志愿服务队,队伍分设非遗传承、心灵护航、文艺骑兵、爱心敲门、阳光少年5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志愿者组织的“绘糖画捏面人、非遗文化进社区”“国粹之秀京剧脸谱绘制”“剪纸文化润心田”等活动,也特别受孩子们喜欢。

    非遗剪纸进社区。

    社区还邀请来自摩洛哥、巴基斯坦等国家的留学生朋友,走进辖区的“尚书”国学堂和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半亩塘”公益文化沙龙,带领他们沉浸式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使者。

    点燃红色引擎,激活发展动力

    “现在,每天早上我和公司的员工都会围坐在一起,拿起一本书或者打开‘学习强国’APP,一起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丰富我们的头脑。这个‘五分钟’小党课活动,我们已经坚持快一年的时间了。”秦皇岛广脉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小军说。

    近年来,服务里社区积极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社区党委下设4个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共计14家企业。社区党委在非公企业中推广“五分钟”小党课,举办“微座谈”“微交流”谈心活动,带动员工思想建设和技能提升,助推企业发展。

    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惠企与强基固本相结合,充分调动非公企业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在惠企助企活动中,通过建立企业服务政策知识库、“政策专员”专家服务库、企业诉求信息库等,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有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社区党委指导企业开展“学好党的二十大,岗位话新篇”“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等活动,共收集到助推企业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建议7条。

    社区党员参观李大钊纪念馆。

    社区党委还紧扣企业实际和特点,通过定期举办非公企业党组书记培训班、开展书记沙龙、建立“书记直通车”微信群等方式,搭建发展交流平台,充分挖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好经验和好方法,多层次、多维度创建党建品牌,让广大非公企业和涉企部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现在,在小区里、在社区活动室、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随处可见居民幸福的笑脸,红色‘播种’在社区开出了和谐幸福之花。”魏辉说。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宁海道社区:军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暖民心
    视频直播
    回放|“讲好兴隆故事”——兴隆首届电商文化节精彩呈现

    回放|“在雄安奔跑 与未来同行”2023中国人保雄安马拉松

    回放|大道至简《老庄智慧》——著名学者王守常先生国学文化沙龙(第二期)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