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区县要闻

秦皇岛市强化联动协作机制凝聚妇女保护合力

河北新闻网 2024-03-09 12:31:15
语音播报
  • 分享
  • 秦皇岛市强化联动协作机制凝聚妇女保护合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辉)3月8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妇女联合会等部门介绍全市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工作情况。

    会上,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秦皇岛市妇女联合会发布了秦皇岛市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涵盖了对女性人身安全的保护、女职工的劳动权益保护、妇女财产权益保护等案件类型,具有一定的警示教育、倡导指引、指导示范意义。这些案例既有法院依法判决、为妇女提供司法保护的具体展现,也有多部门密切协作、创新家事审判方式的有益探索。

    近年来,秦皇岛市法院、妇联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秦皇岛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秦皇岛市加强家庭暴力案件处置工作联动机制》《关于落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部门联防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实现了市县两级多部门联防联动机制建设全覆盖。

    2023年3月,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妇联在海港法院长城法庭设立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研究及实践基地,进一步将法院司法优势与妇联维权工作有机结合,截至目前已成功调解婚姻家庭纠纷案件51件。

    多项维权服务机制和维权阵地的建立,为各级妇联组织做好妇女权益保护工作提供了保障,搭建起了平台,使权益受侵害妇女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帮助。

    在各类涉及妇女权益案件审理过程中,法院始终秉承依法保护妇女权益的原则,创新建立专业家事审判团队、婚姻“危机与死亡”甄别、情感修复、优先调解、举证责任向弱者倾斜、心理疏导、司法救助、回访帮扶、反家暴人身保护、社会联动综合解决的家事审判十大工作机制,有力保护了妇女在婚姻家庭中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睦及社会和谐稳定。

    作为广大妇女群众的“娘家”,各级妇联组织,切实将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并将推动实施巾帼维权暖心行动,进一步深化维权服务机制建设,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扎实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责任编辑:刘丽佳

    下一篇: 首台高端换流变压器在秦皇岛一次试验合格
    视频直播
    直播结束丨春到万家——全国鼓王大会

    回放|河北省高粱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回放丨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大型联动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